刘鹏:新冠疫情对经济、旅游及地产行业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04-13 活动时间:2020-04-13 浏览次数:2267次

2020年4月1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瑞威资本主办,亚洲房地产研究院协办,高金学联地产金融俱乐部承办的“高金-瑞威大讲堂”暨陆家嘴地产金融研习荟第十四期圆满举行。本次通过线上活动的方式,以《新冠疫情对经济、旅游及地产行业的影响》为主题,特别邀请了美国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STB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特聘教授刘鹏,为大家深度解读疫情对中国及全球范围内多个产业产生的严重影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各国经济复苏策略及发展趋势。

本次活动伊始,刘鹏教授带我们详细回顾了新冠疫情发展脉络,并指出虽然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目前许多国家和地区确诊数量仍在持续增加,从上涨曲线上看,还没有达到平台期。在全球经济受到巨大冲击的情况下,中国无法独善其身。如果其他国家发生经济萧条,将会大大影响中国经济的复苏。可见,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十分严峻且深远。

据相关专业报告显示:G20国家2020年的整体GDP增速预计将降为-0.5%。2020年中国GDP预测增速为3.3%,这个预测几乎是腰斩了我国最近几年GDP的平均增幅。美国GDP预测增速为-2.0%,是个负值,这对美国来说,是非常致命的,相当于在高速行驶的列车上踩了一脚急刹车。刘鹏教授认为,我们至少需要通过一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随后,刘鹏教授将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归纳并聚焦在商业地产领域上。这是由于商业地产是以租赁为经济来源的持有型投资型物业,是一个承载各个行业的实体。随着疫情发展,人们不出门或者活动范围有限,对于旅游、航空、酒店等行业的影响都会集中在商业地产的价值上来。当各个行业受到冲击时,均可从商业地产这个间接渠道上反映出来。所以,疫情对商业地产的影响可以看成对整体实体经济影响的晴雨表。

此外,刘鹏教授向大家详细解读了中国及全球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政策,并对各行业恢复情况进行了预判。“政府的经济复苏政策,对走出疫情影响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各国都在充分利用以前的危机应对经验,积极推行刺激政策,建立市场的信心,”刘鹏教授说,“先保证人们可以上班,收入得到保证了,后续对旅游行业、酒店行业来说,非常可能会有一个巨大的反弹。”

身在美国的刘鹏教授,对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了解得更加全面和迅速,为此,刘鹏教授梳理了美国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要点内容。刘鹏教授认为,经济衰退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要避免萧条的发生,提高流动性,增加消费信念是非常重要的。美国推出的税务、财政、货币方面的政策,还是很有希望的。

面对当前COVID-19疫情大流行这一全人类的共同危机,各主要经济体纷纷大幅下调利率,采取力度空前的宽松政策。对经济复苏保持观望和担忧态度的同时,刘鹏教授也表示,疫情影响之下,中国乃至全球的产业将会迎来重组。疫情中凸显的IT行业,包括共享经济、互联网经济等,极有可能会得到巨大的发展。



发展与对外关系部
021-62932940
021-62932959
电话:
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11楼 地址:
200030 邮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