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 第二期陆家嘴地产金融研习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3-04 活动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2759次

由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和亚洲房地产研究院联合主办,高金学联地产金融俱乐部承办的陆家嘴地产金融研习荟第二期于11月15日在高金陆家嘴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讲座围绕“新经济形势下的投资之道—心理学与哲学视角”这一主题展开闭门研讨,邀请到韩天澍及陈东升两位分享嘉宾,聚焦投资心理学及投资哲学深入探讨,并对同安投资创新创业奖学金颁奖。短短一个小时的讲座,吸引了百余名地产金融从业人员、高金校友和在校学生参加,现场氛围热烈、座无虚席。

会议伊始,上海同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东升先生首先对获得同安投资创新创业奖学金的黑水团队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与团队合影并进行颁奖。随后心理组织树洞心灵创始人韩天澍先生对陈东升先生进行了简单互动交流,陈先生向大家推荐在投资中可应用阳明心学,“心即理,致良知”,在纷杂的市场中启用良知,克服恐惧,从而找到力量,并推荐《教条示龙场诸生》等阳明心学著作给现场观众,陈东升先生还强调了立志的重要性。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终亦一事无成。立志为圣人就能成为圣人,立志为贤人就能成为贤人。

主题发言环节,韩天澍先生从自身经历出发,介绍自己在心理学和哲学的帮助下走出抑郁症的经历,并创造性地将相关知识和心得用在投资领域中,处理“贪婪”、“恐惧”、“冲动”等陷阱,韩天澍先生强调投资市场需要有心理学和哲学的意识,才能在投资市场中,拨开迷雾,利用人性,发现和抓住投资机遇。

接着韩天澍先生以简单的小故事引出“心物一体”的概念,表示投资时不能以简单“收益最大化”为目的,在思维模式上把自己绑定。同时他推荐了塞德希尔和埃尔德合著《稀缺: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并指出表面上看穷困之人会永远缺钱,而忙碌之人会永远缺时间。实际上,在长期性的资源(钱、时间)稀缺中,人们已经形成了“管窥”之见,产生“权衡式思维”,从而掉入思维陷阱。

另外,韩天澍先生探讨了弗洛伊德在结构理论提到的“本我、超我、自我”精神的三大部分,本我是与生俱来、无意识、无理性的动物性先天本能,追求个体的生物性需求;超我是人格结构的管制者,由完美原则支配,是道德化的自我,用于追求完善;自我则是本我和超我的融合体。调和“三个我”的内在关系,对于投资的成败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决定了投资者在投资实践中能不能实现“知行合一”。

最后,韩天澍先生强调了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只有从自己的内心出发,小心地审视过所有得到的信念和经验,才能打通智慧的任督二脉,才能不被市场上和社会上纷扰的信息所淹没,才能看到事情的本质,抓住投资的根本,从而实现投资和人生的成功。

Q&A环节

Q:请问您从抑郁症中走出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A:我认为是内外两个因素,内因是内在认知方式的调节,外因则是外在包容性和支持性的环境,二者缺一不可。

Q:您接触了那么多成功人士,他们最突出的共性和特点是什么?

A:我认为是力量感,很多人在原生家庭赋予的“自动导航模式”的支配下,在感情、事业上都在一个轮回中打转,不断遇到同样的挫折,而想突破这种轮回,关键是摆脱受害者思维,当人们转变了受害者姿态,不再归错到他因,才能从根本上实现自我提升,变得对自己的人生有主导感、掌控感和力量感,才能拥抱成功。

本次为“新经济形势下的投资之道—心理学与哲学视角”陆家嘴地产金融研习荟第二期,陈东升先生和韩天澍先生从不同角度向现场观众阐述了融合心理学及哲学的投资观,韩天澍先生又从自身经历深入浅出探讨了“如何发现投资机遇”、“如何提高风控水平”、以及“为什么收益最大化是个陷阱”等话题,并提出了具有实践意义的建议,在场观众在提问环节与嘉宾热切交流,表示收获满满。

“陆家嘴地产金融研习荟”系列活动旨在汇聚行业精英,聚焦地产金融,大家一起在学习中提升,每期将邀请到各细分行业的资深大咖向大家传播思想,展开一场富有启迪的饕餮盛宴,未来将继续推出更多有价值的讲座,请持续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

嘉宾介绍

韩天澍

树洞心灵创始人,定制主义流派创始人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康奈尔大学硕士

投资行业资深人士,抑郁症专家

读过万卷书,行过万里路,阅过万般人,抑郁症康复后,致力于心理的觉醒和成长。将独立思考进行到底的原创公众号“树之道”作者。

擅长综合精神分析、认知行为疗法、人本主义等流派精髓,结合哲学、社会学、生物学、医学等系统性框架,为咨客量身定制最优化个人疗愈成长方案,帮助咨客解决困扰,收获更加幸福的人生。

陈东升

上海同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复旦工商管理学硕士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DBA

SAIF EMBA上海首期校友

2013年,以个人名义为高金捐赠20万元,发起了对冲基金领军人才班项目。

2015年,发起捐资百万元支持上海交大中国私募基金研究中心建设,另外还大力支持高金各大俱乐部等活动。赞助《SAIF魔戒》微电影、安泰创业论坛、MBA亚沙节、戈壁挑战赛、高尔夫球赛等,涉及学术、运动、环境等诸多项目。

2016 年,捐赠30万元在高金特设同安投资创新创业奖学金,以鼓励高金在校学生勇于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 



发展与对外关系部
021-62932940
021-62932959
电话:
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11楼 地址:
200030 邮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