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晔:荣誉与底蕴——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基金
发布时间:2020-09-15 浏览次数:2739次

2020年9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在徐汇校区隆重举行学院首个冠名讲席教授基金 —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基金”的捐赠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汇付天下讲席教授、执行院长张春,汇付天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GES首期班校友周晔博士等各界代表共同出席了捐赠仪式。

 

高校接收社会捐赠并设立讲席教授,在欧美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和大量的成功经验。设立讲席教授基金是一个利用社会资源和力量来办大学的方式,学校的社会资源很大部分来自于校友。很多校友成就功名后,他们回首过往所接受到的教育,那些对他们最有帮助,最有启迪的经历,让他们充满感恩,更加有意愿来对学校进行捐赠,将“饮水思源的精神薪火相传。

高金首个冠名讲席教授基金的设立就来自于高金的校友。周晔是高金GES首期班的学长,他所执掌的汇付天下也是高金一直以来的战略合伙伙伴。

教学相长,群星璀璨的课程师资

“我与张春教授相识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有机会报考SAIF的DBA学位项目(现GES项目)也是得益于张春教授的引荐。”周晔谈及对SAIF的初次印象时表示,“很惊喜在家门口有这样的一所商学院,具有顶尖的教授和豪华的师资阵容,每一位授课老师自身都是学有建树且学术功力高深的大牛教授”。

就读高金前,周晔已在国内几所著名商学院有过求学经历。在高金“严谨治学,注重学术”GES课程的熏陶下,他收获了全新的启迪。深厚的金融学底蕴、严谨认真的治学理念以及充分交互的教学课堂,是高金留给周晔的直观感受。“老师们用一套完全数学或者理工科的工具方法来证明原本我认为是文科的知识”,在周晔看来,融会贯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优质课程帮助他提升了知识的鉴赏力,也重塑了对各行业实践的理解。

回想起三年高金求学生涯,周晔对很多位教授的教学内容都印象深刻,并对教授们在日常课堂中所采用的教学相长的授课模式,教授直接参与到学员们的学习讨论中的教学方式,倍感认同。“我觉得把这么一大群社会精英学员都以严苛的学术要求来指导,不是一般商学院能做到的,但是高金做到了。”

高手同行,实战丰富的同窗校友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是周晔和GES项目学员认真学术、探讨问题的求学态度,也是他们毕业之后继续在各行各业中探索实践所遵循的准则。周晔坦言,他在高金收获了两座宝藏,第一是专业求真、务实严谨的教授团队帮助他构建起系统性的金融管理知识体系;第二则是有各行各业优秀的领军人物作为同学,更进一步地精准认识到中国各行业的方方面面,受到很大的启发。

2015年的夏天,高金GES首期班学员带着各自多年来行业的实践经验和眼界学识相聚在浙江乌镇,开启了三年共同的高金求学过程。高金通过“金融学术搭台,产业实践唱戏”的课程设置,将理论与实践有效地结合起来,同时也为学员之间搭建起长久的实践交流平台和共同的母校精神家园。

在此期间,周晔一手创办的汇付天下已经进入高速发展和战略调整的第二个全新十年。周晔表示,来自同窗们的“眼界知识和各行各业的实践理解”对汇付天下的战略、运营和实践,都起到了巨大的帮助。2018年6月,周晔带领汇付天下成功登陆相关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现在,汇付天下从单一的以互联网行业解决方案见长的支付公司,成功战略转型为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的金融科技平台,并全力以赴地投身于金融行业数字化建设的浪潮之中。

汇爱成海,赋能未来的社会责任

在描绘汇付天下的蓝图时,周晔表示“支付连接了场景,场景沉淀了数据,数据创造了价值”。作为支付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汇付天下致力于“助力中国商户的数字化转型运营,以支付连接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同时,在成为“中国领先、亚洲领先、世界领先”的全球一流金融科技企业的道路上,汇付天下始终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长期以来以教育助学为主线,深度帮扶提高贫困乡村儿童教育环境和质量。

在今年2月份新冠疫情爆发初期,汇付天下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520万元抗疫善款驰援疫情防控。在周晔看来,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助力社会公益项目的过程中,企业也无意间收获了“正能量”和“幸福感”,形成了更强的凝聚力。

谈及此次携汇付天下再度向母校慷慨捐赠并设立“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基金”,成为高金历史上首个冠名的讲席教授基金,周晔笑着表示,很多的学员校友都与他相似,高金赋予了事业发展和人生平台的很大提升。这次设立讲席教授基金,是怀着“一颗心回馈母校”,但“不小心拿了一个第一,是荣誉,也是运气”。

周晔认为,成立十一年的高金虽然在金融学术研究和教育领域已经能够达到国内乃至亚洲第一,但整体还处于一个少年成长期,具有长足的上升空间,这个时候“需要教授、需要同学、需要校友、需要社会和需要上海市政府更多的资源和力量,一起来支持高金从亚洲第一做成世界第一”。



发展与对外关系部
021-62932940
021-62932959
电话:
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11楼 地址:
200030 邮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