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梦想的新起点乘风启航!2023高金金融MBA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17 浏览次数:2266次

9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2023年FMBA开学典礼隆重举行。来自上海、全国班(北京)以及全国班(湾区)的2023级金融MBA新生共聚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文治堂,于梦想之地壮志启航。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教授、高金执行院长程仕军教授、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金融MBA项目学术主任张介教授、高金党委副书记王牧之老师、巨能久教授、张舸教授、吴飞教授、阎志鹏教授、李楠副教授、董兵兵助理教授、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倪海英老师出席典礼,共同见证2023级学子开启人生新篇章。典礼由MBA项目组张雅各老师主持。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高金执行院长程仕军教授为典礼致辞,寄语同学们笃学慎思,成就非凡理想,饮水思源,勇担社会责任。

高金金融MBA是中国首个金融专业方向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项目,旨在培养通晓现代金融知识的行业领军人才。项目历年来已累计培养5000余名优秀毕业生,他们活跃于不同行业和领域,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高金力量”。

今年,高金迎来了2023级金融MBA新生。他们才华横溢、追求卓越,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多元化的背景,在各自耕耘的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程院长鼓励同学们互相学习,博采众长,共同成长。“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

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教授代表学院欢迎新生的到来,并对同学们提出“与高金并肩同行,相互成就”的殷切期望。

屠教授指出,应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这一国家战略与历史使命而生的高金,从诞生之初就被赋予了为中国金融现代化和国际化培养高端人才、提供智库支持的时代重任。如今,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金的定位愈发明晰:作为一所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高金致力于成为深谙全球金融体系与趋势,最具全球化特色的本土金融学院;同时深耕中国,推动中国金融体系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并通过人才培养,成为连接世界与中国的桥梁。

“高金的发展离不开高金人的贡献,你们的到来将为学院注入新的力量与活力;而高金也会把高金人对学院的信任、关心和贡献,更多地反馈到社会上;为人才培养、行业进步,以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开学典礼上,阎志鹏教授以《给予、财富和幸福》为题,分享了他对人生的思考,鼓励同学们在职业发展中成为“雄心壮志的给予者”。

董兵兵教授以“风险”与“不确定性”这两个重要的金融学概念为切入点,为同学们带来应对不确定性的三个建议——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毅前行,“以更开放的视野感知这个时代,从更高的视角影响这个时代。”

在新生代表发言环节,来自全国班(北京)的张哲和全国班(湾区)的于剀回顾了从备考到入学前的个人经历、心得体会,以及对未来的期许。

  

高金金融MBA课程体系全面覆盖金融、管理类基础和核心进阶课程,既满足来自实体行业同学的职业管理需求,也满足金融从业者的职业发展路径。在下午的第一个环节,金融MBA项目学术主任张介教授为同学们带来课程体系全面解析。

金融MBA学习之旅包含13门必修课——包括战略管理、运营管理等管理核心基础课程,涵盖所有企业管理相关知识领域;9门限选课——包括公司金融、金融市场等金融核心基础课程;70余门选修课——涵盖“金融赋能实业”和“金融服务社会”两大方向;以及包括投资银行实践、私募股权投资实践、资产管理实践、风险管理实践……等14门实践课程。

在“金融赋能实业”的框架下,同学们可以选择“高管进阶”、“可持续金融”、“科创金融”三大主题方向课程,以及包括商业分析、管理会计、决策分析等与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进阶管理课程。 

“金融服务社会”涵盖“金融市场与机构”“金融科技”主题方向课程,对于已经身处或是未来准备在金融行业发展的同学们,高金所提供兼具广度与深度的金融选修课程群,同学们可以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课程体系中找到最适合自己兴趣和职业发展方向的课程组合。 

最后,张介教授寄语同学们利用好高金的资源,通过学习成就通晓现代金融知识的行业领军人才,“让选择高金金融MBA成为你人生中最正确的投资决策!”

本次开学典礼特别设置了奖学金颁奖仪式,对奖学金获得者、学联优秀部门、俱乐部和优秀个人,以及2023级品格领导力课堂获奖团队进行表彰。高金金融MBA项目学术主任张介教授,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老师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