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受邀出席“金融专门法院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7-19 浏览次数:1830次

2023年7月18日,“金融专门法院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上海金融法院召开。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宇,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孙辉,中共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周小全,以及来自上海市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最高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市检察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市审计局、上海市浦东新区、黄浦区区委、上海市法院等单位领导和代表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副院长张湧代表高金出席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会议由上海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红主持。

与会领导和专家代表围绕上海金融法院建院五年来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如何在服务保障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上海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中贡献更大力量等话题发表真知灼见、共商发展大计。

贾宇院长充分肯定了上海金融法院建院五年来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金融司法服务能级;二是要强化专业建设,打造上海金融司法品牌;三是要坚持数字赋能,构建数字化金融监管方式;四是要提升队伍能力,构筑金融司法人才高地。

孙辉副主任希望继续与上海金融法院加强金融司法协同合作,更好服务金融发展大局,推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司法中心,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坚持以法治引领和护航金融高质量发展,加强金融司法守护;二是合作开展金融法治创新研究,完善高质量金融制度供给。

周小全局长在发言中希望持续加强与上海金融法院的协同联动,在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加强金融监管与金融司法协同共治、营造金融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得到上海金融法院支持,共同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向更高能级。

张湧副院长在发言中首先回顾了高金与上海金融法院在过去合作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2019年4月20日,高金与上海金融法院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五年来,上海金融法院坚持“六个注重”——注重大胆创新、注重司法为民、注重标准创设、注重人才为本、注重三方力量、注重广开言路,高金有幸参与其中,共同聚焦前沿金融法学研究和高端金融法律人才培养,携手推动我国金融法律体系建设和我国金融司法的国际影响力提升。

他表示,上海金融法院在落实国家战略中解放思想、敢闯敢试,高金对于有机会参与部分工作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与上海金融法院一样,高金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而生、也必将因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四大功能”培育而兴。在中国式现代化特别是金融市场现代化的进程中,高金与上海金融法院都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高金将进一步加强与上海金融法院的全面战略合作,将“人民所愿、法院所想、高金所能”更好结合起来,从三个方面共同为中国式现代化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出新贡献:第一,充分发挥国际化办学优势,在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培养、跨国金融纠纷多元解决机制、金融法治制度型开放等领域提出上海方案、体现上海作为。第二,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优势,对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证券市场虚假陈述损失计算量化模型、民事赔偿责任优先原则落实机制等进行深入研究,在更高层面向全国复制推广。第三,充分发挥交大整体优势,让科技力量、数字手段在案例测试、案件研讨、创新研究、国际比较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确保新交易要素、新交易品种、新交易方式、新交易领域在创新道路上行稳致远。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