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联合举办“跨境资产管理生态圈的法治建构”专题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07 浏览次数:3752次

2022年5月3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仲裁院、临港新片区创新金融服务中心、临港新片区法律服务中心和高金—海华金融法律实务研讨沙龙组委会共同举办的“跨境资产管理生态圈的法治建构”专题论坛召开。

此次论坛也是“高金—海华金融法律实务研讨沙龙”的专题活动,聚焦资管新规施行下的跨境资产管理示范区建设要点,梳理分析法制建设路径,聚焦讨论市场机遇挑战,为助力增强临港新片区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金融开放程度、推进我国金融业的新一轮改革开放提供了创新思路。

论坛伊始,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刘伟作开场致辞。刘伟表示:设立临港新片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 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上海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阵地。以金融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是临港新片区面向未来重点布局的产业。滴水湖金融湾是新片区金融产业的核心承载区域,正围绕总部经济、跨境金融、离岸贸易、数字经济等产业加快布局,形成继外滩金融集聚带、陆家嘴金融城之后的上海金融服务业第三极。希望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发挥各方资源,叠加临港新片区优质的产业基础、政策体系和营商环境,碰撞出合作的火花,赋予临港新片区金融业发展的新活力。

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主任马屹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等多个重要文件提出要发挥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等机构的作用,构建调解、仲裁、诉讼有机衔接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探索更多国际通行金融仲裁规则的落地发展。建立并完善与跨境资产管理示范区、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城市建设相适应的跨境资管法治体系至关重要。未来,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愿与跨境资产管理生态圈内各业,助力临港新片区跨境资产管理示范区与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城市的营商环境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在欢迎致辞中表示:经过十三年的努力,高金已初步打造了具有全球视野的金融研究体系和顶级政策智库。当前,我国高质量发展面临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上海将继续扮演至关重要角色、起到经济龙头推进作用。而临港新片区将在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金融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持续提升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深耕跨境资管行业生态圈,为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做出积极贡献。高金也将继续积极地与社会各界合作,更好地服务新发展格局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主旨发言环节,高金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围绕主动构建人民币离岸金融体系的必要性和在浦东构建境内离岸人民币体系的重要性,系统介绍了我国人民币离岸金融体系的发展进程,重点分析了离岸金融体系的功能和特点,并结合近年来对资本账户双轨制开放的研究,提出了上海构建离岸金融体系的四个层面,即市场、产品和平台建设层面、创新实践层面、基础设施层面和风险防控层面。张春表示,在全球风险持续加压的宏观环境下,主动构建并做大做强人民币离岸金融体系将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动金融高水平开放,并将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全球高质量金融资源。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中国金融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季立刚在主旨发言中深入分析了临港新片区的职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密切结合国内外经济、金融发展环境,提出“金融法治试验区”的政策构想与规划导向。季立刚指出临港新片区“金融法治试验区”建设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应为“一体双峰”模式,“一体”是指临港新片区“金融法治试验区”建设系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组成部分,“双峰”是指其与陆家嘴片区、上海传统金融区构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两个重镇。同时,临港新片区金融法治建设的基本定位是建设依法治理、充分运用中央授权的“法律新区”。在制度设计上,对临港新片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与“监管沙盒”构造、离岸金融法律制度建构、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ESG投资体系建设、期货结算与交割仓库机制建设、资本项目可兑换机制建设及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法治保障等提出了有创新价值的具体建议。

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秘书长王唯骏女士在主旨发言中提到资管业务已经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重要方面。市场主体数量、交易规模和国际化发展方向,决定了上海跨境资管中心的法律服务需求具有巨大发展空间。争议解决是资管行业风险防范的“重要防线”,仲裁法律适用的开放性和裁决跨境执行的便捷性,受到境内外金融市场主体的青睐,在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尊重商业逻辑,保护交易的有序创新。她建议在解决典型、新型的国际资管纠纷方面应坚持仲裁专家断案、尊重契约、高效便捷、开放灵活的优势与特点,并进一步将仲裁纳入跨境资管示范区配套法治保障体系中。

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陈洁在主旨发言中分享了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在临港新片区跨境资产管理的实务探索,重点介绍了服务临港情况和跨境服务体系及跨境资产转让实践。陈洁表示,当前建设银行在跨境资产方面走在业界前沿,不断创新产品,先后与合作方完成全国首单信用证福费廷区块链跨境转让、上线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等,并积极推动信贷资产跨境转让业务在沪试点。未来,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将继续强化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围绕临港新片区发展规划,探索跨境资管业务创新。

议题讨论环节,观察交流议题一“资管新规背景下跨境资产管理示范区建设的法治建构”由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事业发展部副部长许索晟主持。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欧阳群,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碳中和金融服务首席专家、公司律师、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李彧和上海爱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风控合规总部副总经理、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丁晓燕进行了分享交流。

观察交流二“临港新片区跨境资产管理示范区建设的机遇与挑战”环节由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金融服务中心副总监杨鑫主持。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法务管理部总监王春辉,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冯加庆和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规管理部副总经理、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陈旭进行了分享交流。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