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金融理论,传递金融思维:首期“高金讲坛”在交大闵行校区开讲!
发布时间:2021-03-19 浏览次数:19697次

2021年3月11日,首期“高金讲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开讲。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高金”)金融学教授,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王坦受邀做客,以“投资学概观”为题,进行主题分享。高金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严弘与近150名交大学子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高金讲坛”系列讲座是高金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大师讲坛”平台,发挥自身金融领域国际顶尖师资的优势,面向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倾力打造的金融专业系列学术讲座。每期活动都将邀请一名高金教授,通过解读金融和管理领域的相关知识,分析宏观金融形势,剖析金融发展模式,企业发展战略或市场演变趋势,以此传道金融和管理学术理论,分享前沿、专业的金融和管理的真知灼见。

严弘教授在致辞时向到场同学介绍了高金的发展历程与创设“高金讲坛”的初衷:“高金创院12年以来获得了上海交大的大力支持。学院对此深怀感激,并希望能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提供更多支持。通过举办‘高金讲坛’,学院可以与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们分享在研究和教学中总结出来的一些基础理念,让更多的交大学子了解高金的学术氛围,也能丰富他们自身在金融和管理方面的知识结构。”

主题分享环节中,王坦教授沿着时间脉络,介绍了自公元300年起的经典投资理念的进化,并围绕价值、风险、市场有效性三个关键词介绍投资的核心理念,通过案例的剖析,阐述了自己对“投资的本质是否是追求价值”这一问题的理解。

此外,王坦教授还分别介绍了几种以分散风险为目的的投资组合理论,从学术的角度和同学们解释如何做到“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而对于ESG投资、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等时兴概念,王坦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今天的金融已不再是简简单单的追求收益提升和风险分散,同时也需考虑其社会效应。他希望这堂分享能给大家对未来的资产管理方式带来一些启发,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尝试以金融的视角,用发展的眼光分析和理解问题。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