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3 浏览次数:4240次

2021年1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徐汇校区303大礼堂召开,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出席会议,院党委书记朱启贵作党委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潘杰主持会议。院第一届党委委员、第二次党代会代表、院行政领导班子、教授、部门主管等近60人参加大会。

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丁奎岭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党代会是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后,在全面总结“十三五”工作成就,科学规划“十四五”发展蓝图之际召开的一次大会,既是学院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推进学院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级金融学院的重要里程碑。高金学院自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坚持中国特色、对标世界一流,在党的领导和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国内外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为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到学校发展谋划中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让这次大会成为一次成功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致辞

丁奎岭还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三点期望和要求:第一,希望学院发挥制度优势,继续探索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金融学院之路。中国的高等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制度优势,离不开高等教育战线同志们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扎根中国,办好一流大学,创建世界级金融学院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同时,也必须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向世界一流大学学习。高金学院是上海交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贯彻落实好教育的“四为方针”,也要充分发挥好学院作为办学特区的综合体制优势,先行先试,加快改革和发展,为上海市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交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第二,希望学院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起到示范作用,为上海市和国家培养更多在业务能力和专业知识方面出类拔萃、具有良好口碑的卓越创新金融人才,成为中国金融领域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展望未来,学院应继续深化“价值引领”这一交大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核心理念,夯实立德树人之基,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第三,希望学院能够引领学科发展,成为上海市和上海交大学科建设高峰。希望学院进一步发挥品牌效应,汇聚优势资源、共同开展前沿研究,将中国金融研究院、高金金融研究院这两个依托学院成立的高层次研究院专注投入到金融领域的学术研究,成为中国现代金融学理论和学科体系的创建者和引领者,为中国现代金融体系建立提供思想引领和研究支撑,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发挥高端智库的作用。

丁奎岭最后强调,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一直得到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学院的改革发展,竭尽所能为学院提供更多的保障,希望学院在新一届党委领导下,团结奋进、勇于创新,为早日实现创建世界级金融学院而不懈努力,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添砖加瓦。

因疫情原因身处美国的王江教授在贺信中对本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党员教职员工和学员在学院的发展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感谢。他提到,学院党委充分发挥了政治保障作用,在思想、组织、纪律等方面为学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落实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战略上形成了有效机制,为学院稳步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衷心希望学院新一届党委在校党委领导下,秉持学院的发展使命不动摇,在学院工作中发挥更大的先锋标兵作用,和全院教授、员工和学员一起,同心同德、全力冲刺,争取尽早实现世界一流金融学院的建设目标。

学院执行院长张春代表院行政领导班子致辞

张春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学院近十二年来的发展离不开学校党委一直以来在办学政策与体制机制方面的大力支持,党建工作是学院快速发展的坚强后盾。党的正确领导孕育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推动了社会经济与金融市场快速发展。学院的教授们也怀揣对祖国的热爱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的理想,回到祖国,加盟交大,扎根高金。学院行政班子和教授团队将继续积极配合和支持院党委的各项工作,坚持“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院务委员会负责制”,充分体现党组织的政治保障作用和教授治学精神,真正走出一条具有高金特色、交大特点的国际化办学之路,全力将学院早日建设成为“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

朱启贵同志代表一届党委做工作报告

朱启贵代表学院一届党委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级的金融学院》为主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历史节点、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学院三期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总结四年来学院在党的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总结经验,明确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团结和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建设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为国家金融改革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朱启贵回顾了学院党委自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分享了主要经验和体会,并对学院党委未来五年的主要工作思路和任务进行部署。他指出,学院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体现中国特色,紧密围绕学院“四大使命”和“三步走”战略,借鉴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办学经验,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不断改革进取,跻身亚洲领先、世界一流的金融学院行列,形成世界一流的稳态教授队伍和研究团队,在中国金融研究方面成为全球权威,品牌教学项目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全力冲击并实现世界一流金融学院目标。

开幕式后,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审议了学院党委工作报告、讨论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审议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代表们围绕党的建设、教学学科、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

潘杰同志主持学院第二次党代会

在总监票人主持下,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学院新一届党委委员,他们是(以姓氏笔画为序):朱启贵、孙剑非、杨琳、徐辰瑶、潘杰,并表决通过了一届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选举产生了学院新一届党委委员

学院第二次党代会闭幕式后,学院二届党委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朱启贵为学院党委书记,潘杰为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启贵代表新一届学院党委表示,新一届党委将认真履行职责,全心全意为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全心全意为广大党员服务,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推动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他要求全体党委委员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把学院党委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团结进取、务实高效、勤政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在学院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干事创业的氛围,为完成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而努力奋斗!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和学院理事会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以学科建设学术繁荣为根本,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努力谱写学院发展的新篇章,争当学校综合改革的先锋和标兵,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金融学院而努力奋斗!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