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金媒体“金英计划”举行 40余位财经媒体精英体验金融赋能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7319次

2020年11月19-22日,一场汇聚高金顶级师资,旨在为主流财经媒体精英提供短期专业化、定制化培训的公益项目——高金2020财经媒体“金英计划”(简称“金英计划”)成功举行,来自全国主流财经媒体的数十位高管和资深编辑记者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二期班学员,在高金上海校区展开了为期三天的“金英”之旅。

为践行传播金融专业知识、赋能财经媒体发展的社会责任和使命,高金于去年建院十周年之际,正式启动了财经媒体“金英计划”。该计划除了汇聚高金金融学、会计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等领域的顶尖学者教授外,还邀请业界领袖和实操专家,将产学研融会贯通,为媒体精英们提供短期、专业的“小班化集训”定制课程学习,以期更好地推动中国财经媒体的健康发展,为培养兼具优秀金融素养和超强业务能力的金融媒体精英人才贡献高金力量。去年12月,高金“金英计划”首期班成功举办,40多位媒体记者参加集训,实现金融赋能。

11月19日晚,2020“金英计划”开学仪式暨院长之夜举行。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代表高金向参加“金英计划”二期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高金举办“金英计划”,旨在将财经媒体界高管精英和资深记者汇聚一堂,通过高强度的短期学习以及专家学者的点拨剖析,帮助媒体人快速建立金融思维,提升金融技能,推动中国金融行业蓬勃发展。随后的“开学第一课”由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开启,他结合现代金融科技发展,为在场媒体人描绘了《数字化时代的金融》的发展图景。蓝鲸财经总编辑王道军作为首期班学员代表,向媒体同仁分享了他的学习感受和收获。

20日,干货满满的“金英计划”课程正式开始。高金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首先登上讲台,以《资产配置精要》为题,提纲挈领地围绕“为什么要做资产配置”以及“如何去做资产配置”等进行了讲解。随后,吴飞教授以现实生活中的经典案例,形象生动地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家族财富管理的挑战和应对》,帮助大家构建财富管理新思维。高金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峰则针对近两年大热的金融科技,分别从“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机构的挑战、人工智能与金融、数据资产以及金融科技与违约预测”等展开深入剖析。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亲历者和重要推动者,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围绕《新循环格局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一宏大议题,高屋建瓴地做了概括性阐述和总结,让大家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经济、金融建设有了更全面、前瞻的理解和思考。

21日,高金教授陈欣首先给学员们带来了《从上市公司看中国经济模式》的专题讲座,他表示资本市场的竞争力是新形势下大国博弈的关键,股票市场将成为未来财富分配的主要通道,但中国股市仍不规范,存在大量风险与陷阱。作为来自实操一线的实践教授,胡捷教授则结合自己曾在美联储工作的专业背景,以《美国经济前瞻与美联储政策解析》为题,对美国当前经济形势、经济体的动力机制、金融体系与货币、各主要经济体的央行政策进行了分析和预判。

作为市场营销学教授,陈歆磊长期关注互联网新经济市场,对时下新兴营销模式有着独到的研究,22日上午,他以《互联网下半场及线上新经济:思考与展望》,分析互联网时代为何极易产生垄断以及政府机构应该如何监管等。高金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朱宁则针对今年新冠疫情对中国及世界经济、社会的冲击,以《国内大循环与投资新机会》为主题,就“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与长三角一体化以及未来投资新机会” 等进行了详尽分析和展望。

此外,本次“金英计划”的“媒体夜话”环节,还特别邀请了澎湃新闻副总编辑孙鉴和今日头条财经运营总监王小匀两位嘉宾,与大家分享《数字化时代的媒体渠道与内容变革》,引发在场诸多媒体同仁的强烈共鸣和深度思考。而来自金融领域的两位实操代表——赛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CEO刘啸东与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则分别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切入,带来了主题为《原创是产生伟大企业的根基》和《低利率时代下的理财新选择》的精彩分享。

课程最后,2020年度“金英计划”的学员结合三天的学习收获感悟进行了结业汇报。学员们极具洞见的前瞻视野、创新思辨的学习能力以及独到深入的专业分享,为第二届“金英计划”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项目的“高浓度”、“高浓缩”、“高精度”令众多媒体人直呼“不过瘾”,希望未来还能有这样的机会,再度聆听高金教授的专业解读,与众多媒体同行交流切磋,拓宽眼界与格局,提升能力和素养,从而助力未来的职业发展,赋能金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学员感言

曹卉 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新媒体副主任:如果你想读懂市场语言,来高金;如果你想接触学术,来高金;总有你需要的知识点,高金的教授们像宝藏,能够给予学生最想要的“财富。”金融黄埔,名不虚传。

蔡江伟 证券时报社新闻中心副主任:作为一名有幸参与课程的媒体人,三天的课程紧张而充实,留下的记忆亦深刻且厚重。理论与实践相碰撞,学界和媒体共融合,金融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和路径便更加清晰。高金,诚不负“金融黄埔”之名。

陈浩杰 财经国家周刊副主编:第一次走进高金,见证了这个“多金”课堂的独特魅力。教授们博学、可爱、真诚、务实,让这场短暂的求学之旅丰富且奇妙。有幸遇见,在现场感受和聆听,我思、我变,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官远星 每日经济新闻编委:于媒体而言,讲真话是一种信仰,那信仰来自哪里?对我来说,来自父母的谆谆教诲,来自朋友的促膝长谈,来自书本的知识海洋;这一次,是来自高金教授们的课堂聆听。海纳百川,信仰激荡,真话永恒。

金彧 新京报社经济新闻部副主编:在上海高金三天的学习是一次短暂又极具知识密度和能量的学习。三天虽短,却是一个完整的学习结业过程:迎新、高强度学习、结业分组讨论作业与最后的分享。三天课程设置多元且干货满满,闭门听真言,市场有高见;同时,在最短时间内因小组作业的集体荣誉感,新老朋友们全情进入战斗状态一条心重新回到学生时代,收获战友情和同窗情谊。总之,这是短暂、美好且难忘的学习旅程,感谢高金以及老师们,祝福高金金英媒体班越办越好。

卢荡 封面新闻首席内容官:传道、授业、解惑,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堪为“金融黄埔”。“金英计划”的每一堂课,都值得重温。每一位老师,都应该感恩。经师易遇,人师难遭。如何回报老师和学校?我以为: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以致用。

李理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驻京记者、中非友协理事  :努力的人会多一份幸运,这是我在上海高金密集学习最大的体会。上海不愧是中国改革开放和创新高地,高金的师资不仅学养深厚,更十分务实地善于解决现实问题。兼有中外生活背景的教授团队所领衔精华课,不仅让我们洞悉全球和中国经济“术、势、道”,更能在人类历史“大变局”中察觉如何投资未来,获得长期收益和财富。

王烨捷 中国青年报上海站站长:“高金”的课程,因为带着“高级”两个字,总是会令我们这种新闻专业出身的金融“小白”望而生畏。但在结束了3天全日课程后,当我的朋友问起我这课是否值得一上时,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们——很值得。这里的老师,没有那些高大上的金融教条,而是更注重教会我们看待问题、思考问题的方法和角度,老师更多地会告诉你“为什么”,而不是直接告诉你“是什么”。我的课程笔记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字。我已经有大概10年左右没有那么认真地记笔记了。课程结束后的结业汇报上,我和我的组员立刻想到了运用老师们针对“蚂蚁金服是否需要监管以及如何监管”的思路,来复制使用到“帮你投”产品中,继而讨论“帮你投”是什么、是否需要监管以及如何监管的话题。而这些,正是高金老师教会我们的——没有太多的金融学理论,用实践说话,用一个一个的案例来说明国民经济运行中,钱是怎么转起来的。这样的思路,对我所从事的新闻报道工作特别有益,可以直接帮助我“透过现象看本质”。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