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双轨并行”确保新学期教学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7564次

2020年9月5日,宁静多日的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高金”)的教室里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因为疫情被阻隔数月的同学们再度相聚在一起,现场聆听教授们传道授业解惑,大家兴奋又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当日,由高金学术副院长严弘教授讲授的《金融学原理》、Mitch Warachka教授讲授的《国际金融》、石维磊教授讲授的《战略管理》、巨能久教授讲授的《衍生证券》、邱慈观教授讲授的《金融伦理学》、李君教授讲授的《管理经济学》、张介教授讲授的《金融学原理》、孙剑非教授讲授的《会计学原理》、陈欣教授讲授的《财务报告与分析》等数门课程在同一时段开课。据高金教务部门统计,仅9月份高金MBA和MF金融硕士两项目共有43个教学班全面正常开课。

由于新冠疫情国际形势仍然严峻,为保证国际、国内学生顺利开学,高金教务、行政、IT以及MF、MBA、PhD、EMBA等各教学项目联动,提前排摸师资与学生返校情况,制定相应教学预案,确保各项教学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教务部门7月初就开始分批次与境内及海外师资沟通来校或线上授课事宜,根据各课程需求加班加点分别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各教学项目尤其是国际学生占比较多的金融硕士项目,提前与每位学生沟通,及时统计无法按期返校人数;行政后勤部门则根据教育部及交大相关防疫要求,制定周密详尽的出入校区防疫指南及动线流程。

鉴于部分海外师资和国际学生无法如期返校的实际情况,经院领导研究决定,今年高金秋季学期实行“双轨并行”的教学模式,即采取全部线下或双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两大类模式。身处中国大陆境内的学生和教师均实行正常的线下上课,因受疫情期间出入境政策限制无法返校的学生和教师则实行线上上课。据统计,9月高金MBA和MF项目将有13个教学班采用“线上+线下双轨制”教学,预计整个秋季学期实行双轨制教学的将至少有30个教学班,后续教务部门将视疫情发展及师生的实际情况再调整。

为保障教学效果,IT部门根据授课需求紧急采购、升级相关教学设备,并与教务部门、各教学项目等协同,组织学生、助教进行双轨教学培训及测试,确保开课时即便授课老师身处“云端”,同样可以对教室状况一览无遗,与线上、线下学生进行无障碍互动。

在一系列紧张周密的准备工作后,9月1日起,高金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注册分批次如期开始,全日制老生9月1、2、3日实行现场注册,全日制新生9月4、5日实行现场报到,非全日制新生、老生及受入境政策限制无法返校的学生,均进行线上注册。虽然此次新学期注册共涉及984名老生、541名新生,但因为提前做好分流工作,人员动线明确,防疫导示清晰,注册现场井然有序,并未出现人流拥挤、扎堆现象。同学们均佩戴口罩经过体温测量后,在学校保安的管理引导下,凭有效的交大“校园通行证”扫码出入学院南、北门。行政后勤部门还分别在学院大楼门口、电梯间、教室等配备有纸巾、免洗洗手液、酒精棉片、消毒液以及其他清洁消毒用品,供学生取用。

高金金融硕士项目2020级83位新生中除了8名国际生未能来校注册外,其余75位学生已顺利完成线下注册。金融科技方向的新生俞钰绮在完成系列注册后表示,先前的紧张焦虑现在已转化成尘埃落定的心安,“因为疫情,今年有很多计划被打乱,生活多了许多不确定性,还好开学没受到影响,高金的录取通知书我7月份就收到了。新学期希望能够丰富和提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结交更多的朋友,增进对金融行业的理解,进而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