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军、张春两位教授领衔 高金开启讲席教授制度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次数:7049次

2020年9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高金”)宣布分别授予学院金融学教授潘军、张春“高金讲席教授”和“汇付天下讲席教授”的教衔。此举标志着高金开启讲席教授制度。

从左至右:严弘、屠光绍、潘军、张春

从左至右:严弘、屠光绍、张春、周晔

潘军教授是高金2009年建院时第一批特聘教授,2019年全职加入高金,拥有斯坦福大学金融学和纽约大学物理学“双博士学位”。在加入高金之前,潘军教授曾在世界顶级学府麻省理工学院(MIT)任教近二十年,获MIT终身教职,并因其在金融学领域的卓越研究成果,荣膺MIT讲席教授。

张春教授是第一位从新中国到美国一流商学院执教金融学的大陆学者,曾担任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17年之久,他也是第一位放弃美国终身教职、全职回国任教的金融学华人学者。张春教授在公司金融和宏观金融方面研究成就卓著,对中国的金融问题也深有研究,曾获得孙冶方金融创新奖。在过去十年里,张春教授作为高金的执行院长,为高金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讲席教授制度是国际一流高校构建核心学术、科研网络的一种人才凝聚模式。讲席教授是教职金字塔顶尖的荣誉。在全球顶级高校中,获得讲席教授头衔的学者都是在各自领域特别杰出且成就非凡的教授。一般而言,讲席教授席位与社会捐赠密切相关,讲席制度与社会捐赠和现代基金管理制度相结合形成的“捐赠讲席基金”模式,已然成为全球知名大学引进社会资源、留住一流学者、巩固学术实力、提升教学质量和学校社会影响力的有效手段。

此次高金施行的讲席教授制度也采用了这一模式,其中“高金讲席教授基金”由多家企业和多位校友个人捐赠设立,而“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基金”则由高金GES首期班学员周晔博士所创办企业——汇付天下有限公司捐资冠名。两项基金均采用留本基金方式运作,收益部分实行专款专用,全额用于讲席教授的薪资和研究支出,以更好地为优秀学者安心投入长远、重要的研究课题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高金教授管理及薪酬委员会负责遴选并决定讲席教授人选,审批基金的使用预算,并对基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核查。

高金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严弘表示:“高金要建成世界一流的金融学院,必须拥有一支强大的、具有国际视野、世界水准的教授队伍。此次设立讲席教授基金,施行讲席教授制度,是在教授团队中树立标杆,表彰优秀教授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非凡成就。我们期望未来能不断吸引在经济、金融和管理领域中享誉国内外的高水平专家学者加入高金,进一步壮大学院的国际化师资团队。”

据统计,建院十一年来,得益于全新的办学理念和国际化的办学机制,高金已成功汇聚了一批来自欧美一流商学院的华人资深教授,并建立起优秀的青年教授梯队,目前已拥有一支74人的“世界一流、亚洲领先、国内唯一“的教授团队,其中包括34位全职教授,36位特聘教授,覆盖金融、会计、管理等不同学科。他们来自包括宾夕法尼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西北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一流学府,其中超过70%的成员在加入高金之前就已获得国际一流商学院终身教职,并有多名教授在国际一流学术机构及顶尖学术期刊中担任过重要职务,拥有丰富的国际研究、教学和实践经历,是推动高金建设世界一流金融学院的核心力量。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