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教授三项研究课题入选上海市金融学会2020年重点课题
发布时间:2020-07-13 浏览次数:5638次

上海市金融学会近日公布了2020年重点研究课题名录。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张春、严弘、李峰等三位教授申报的三项研究课题成功入选,再次彰显了高金教授在政策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的雄厚实力,以及学院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中所发挥的重要智库作用。

据了解,上海市金融学会2020年重点课题研究范围主要为:国际金融中心、自贸区(新片区)、长三角金融合作、科创中心与金融科技、疫情对经济金融的影响、货币政策、金融风险与监管等金融热点与前沿问题。学会共收到56个课题申报,经专家组评选最终有36个课题入选。

高金此次入选的三个研究课题分别为:

    --由高金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领衔的《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研究》课题。课题组通过对国内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或平台的比较研究,讨论科技企业的各类融资方式的特点及其不同时期所起作用,为上海打造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主要从政府、金融机构和市场层面)提供借鉴,为上海建成科创中心和金融科技中心提供参考。

    --由高金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严弘领衔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国际离岸金融中心建设研究》课题。此课题研究对象为各离岸中心的发展历史、背景环境等,分析是哪些外部需求形成了离岸中心,哪些内在禀赋和制度环境吸引了国际金融机构,分析监管体系应当如何设计,为上海尤其是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离岸金融业务发展提供借鉴和重要参考价值。

    --由高金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副院长李峰领衔的《金融科技助力商业银行改革发展》课题。此课题对大型与中小型银行都提出有针对性地发展金融科技的建议,以及如何通过发展金融科技来达到银行服务升级转型的目标,从而更好地应对国内外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带来的竞争。

2020年是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冲刺决胜之年”,也是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基本框架的“交卷年”,高金教授开展的三个研究课题均聚焦以上重大议题,以国际化视野格局,通过专业研究和深度分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及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政策建议和重要参考。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由著名海外华人学者牵头,按照国际流商学院模式创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高金始终秉承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的发展使命,以强大的金融学术研究实力和知识原创能力,为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中国金融改革发展提供重要学术支撑。多年来,高金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先后为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政府等部门提供了大量政策建议。   

今年以来,高金陆续发布的《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分析》、《应对突发全球性灾难:疫期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分析》,以及与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联合发布的《全球资本市场竞争力报告(2020)》,均在业界引起了较大反响。此外,2019年高金申请并获批的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两个“十四五”重点课题——《“十四五”期间在上海建立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研究》、《“十四五”时期上海建设金融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中心课题研究》,也于今年初顺利结题。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