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研究院—数联铭品联合研究实验室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8099次

2019年12月16日,中国金融研究院—数联铭品联合研究实验室(CAFR-BBD Joint Research Lab)揭牌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正式举行。

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BD”)首席风险官袁先智博士一行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李祥林,中国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夏瑛、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殷志浩等出席本次揭牌仪式。

会议伊始,李峰首先代表中国金融研究院领导向袁先智博士一行表示欢迎并致辞。李峰指出:中国金融研究院致力于以国际一流金融学教授为核心,融合资深业界人士的研究团队,应用现代金融理论和技术,解决中国金融的实际问题,与金融机构、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携手共同推动中国金融事业的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和金融市场繁荣。李峰对BBD给予中国金融研究院在金融科技研究领域的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建立联合实验室对学院及研究院来说意义非凡,对金融科技研究的纵深发展有着突破性的意义。”

BBD首席风险官袁先智博士介绍BBD是国内最早探索和实践大数据技术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作为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单位,BBD协同多个国家机关、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在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社会治理、宏观经济指数和信息安全等领域做出积极贡献。袁先智博士表示,“希望本次联合实验室的启动,打造金融科技领域产教合作的典范,努力创建具有国际水平的中国金融科技标杆力量。”

随后,李祥林发言,他认为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服务与落地都离不开金融科技的参与,因而,科技金融无疑是大数据应用的重要一环。如何充分运用科技金融,是一项极具社会意义和应用价值的重大课题,“本次联合实验室的落地建成是科技金融助力大数据服务与应用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学院积极推动产学研紧密合作的鲜活案例。期望双方精诚合作,推动科技金融大数据的发展。”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与BBD首席风险官袁先智博士共同为中国金融研究院-数联铭品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

此外,双方还对实验室成立后的发展方向做了深度探讨与交流。在未来,实验室将针对行业特点,开展理论层面问题的创新研究和解决,引领金融科技国际标准的建设,并针对数据标准化的建设,支持金融发展的“动态信用评级系统”的建设,非结构性大数据推断理论框架的建立,大数据框架下的共识博弈论基础框架的建立,以及基于AI 帮助下的风险基因的提取等领域从理论到实践开展纵深探索与挖掘。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