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金融科技高峰论坛(2019)暨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倡议发起成立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4172次

2019年10月29日,由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英国施罗德集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上海城创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的“中英金融科技高峰论坛(2019)”在上海举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与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虹口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及其他中外嘉宾们共同出席本场活动。

会上,由上海国际集团倡议发起的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宣布成立。联盟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指导下,由上海国际集团联合金融要素市场、银行、保险、证券、新金融、高等院校等14家单位倡议发起,成员包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浦发银行、国泰君安、上海保险交易所、支付宝、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等。纵观成员背景,可以发现该联盟已经有意识地在积累金融应用场景、技术储备以及前沿理论。

作为上海第一个金融科技产业联盟,联盟致力于推动金融科技领域的行业整合,探索金融科技业务合作框架,建立金融科技产业生态的对接机制。同时,搭建金融科技的行业合作和国际交流平台,促进联盟成员间的互联互通,加强对话和项目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未来,联盟还将逐步构建行业数据库,为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提供专业智库服务。

作为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的物理载体,上海城创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也在会上正式揭牌,该园区是上海首个以金融科技为主导的国际产业园,将聚焦金融科技,营造产学研投一体的生态办公环境,提供多维度的配套服务,构建全周期智慧运营服务管理平台。

为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载体服务,园区将积极参与、主动开展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推动国内外大型持牌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高等院校、研究组织的业务合作,共建金融科技国际创新联合实验室,开发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完善产品风控模型,探索监管模式创新,为金融科技前沿技术的转化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加速新兴技术与应用场景的紧密结合,共同营造金融科技新生态。

本届论坛的主旨演讲共邀请来自监管部门、中外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的五位演讲嘉宾,分别围绕中国金融科技监管动态、英国金融科技创新经验与趋势分析、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实践、传统金融机构拥抱金融科技转型等话题进行讨论,全方位、深层次地探讨了金融科技领域的重点与热点问题。与会专家认为传统金融机构应主动拥抱金融科技,充分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金融科技高峰论坛群英荟萃,成果丰硕,引起了业界学界的广泛关注,既是中英金融科技领域的一次思想盛会,也是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论坛为监管部门、行业机构、专家学者提供了思想碰撞和建言献策的渠道,为推动上海金融科技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