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在高金发布《世界经济展望》&《中国债券市场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10677次

日前,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办公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第一财经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世界经济展望》及《中国债券市场的未来》新书发布会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举行。

本场活动邀请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先生,副代表张龙梅女士,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严弘教授,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先生,围绕新书主题进行观点分享。此外,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教授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会议伊始,张春教授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出席发布会的嘉宾和各界精英给予热烈欢迎。在简要介绍高金的发展历程后,他特别指出,高金兼有培养中国金融人才和研究中国金融问题的双重使命,期待高金未来加强和IMF等国际机构的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建设的改革和完善。

特邀嘉宾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教授也在会上作简短致辞。他指出,全球经济进入负利率时代,宏观经济格局发生根本变化。今天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和《中国债券市场的未来》,内容涵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全球经济的观察和建议,对世界和中国都有重大意义。

随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副代表张龙梅分别就“世界经济展望”及“中国债券市场的未来”发表主题演讲,对新书中的主要研究成果进行阐释,剖析当前经济形势,并为中国债市发展提出多重建议。

席睿德指出,世界金融体系正处在拐点上。尽管中美贸易摩擦、制造业下滑等因素使得全球经济放缓,在投资方面,世界金融体系的连通性和流动性仍在增强。他预期,未来,各经济体,尤其是新兴经济体,会对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政策做适当调整,在此基础上全球经济增长将稍有上升。

张龙梅女士则聚焦中国债券市场,指出当前存在主权债流动性差、信用债监管分散、信用评级偏高、风险定价有限等问题,全面深入的改革将有助吸引全球资本的进入,增强中国债市的开放度和活跃性。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先生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严弘教授就上述观点做出精彩点评。花长春先生分享了他对中国经济市场短期及中长期的机遇、风险的思考,短期偏向谨慎,但长期还是保持乐观,中国核心资产仍存在巨大的投资机会。

严弘教授则针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未来》一书提及的几个关键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中国债市的建设和完善需要政策层面的深入改革和市场结构的合理调整。在市场定价方面,一是要明确国债的定位,提升国债流动性,以充分发挥其对整个债券市场定价的基础性作用;二是要继续完善交易机制。在资管新规出台后,打破刚性兑付的基调对于促进债券市场化定价产生了良好的作用,但就整体而言,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与此同时,在市场监管方面,还要加快消除监管体系的分割性,促进不同市场类别交易机制的融合;三是要加快建立离岸债券市场,充分发挥好自贸区新片区的试验田作用,借鉴国际上最先进有效的监管政策,吸引更多外国资本流入,加速中国资本市场建设。

嘉宾们的真知灼见和观点碰撞引起现场掌声不断。在最后的圆桌讨论及问答环节,嘉宾们也围绕大家关心的经济周期、财政货币政策、贸易摩擦、关税壁垒等宏观经济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2020年中国经济走势进行了预测。至此,本次新书发布会圆满落下帷幕。


本场发布会是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财经两家顶尖研究机构、平台,共同打造的经济研究前沿成果展示和观点交流盛会。未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将始终致力于高端金融人才培养和金融学科高水平研究,进一步提升与海内外顶级研究组织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把握世界经济脉搏,助力中国经济发展。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