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多边银行与全球金融合作论坛”在高金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11622次

2019年11月3日,“国际组织、多边银行与全球金融合作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高金和中国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聚焦国际组织和多边银行对全球社区金融合作的参与和推动,特别邀请了一系列重磅嘉宾参与,包括: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前任主席)Maria Gracia M. Pulido Tan女士,亚洲开发银行审计长Hock-Chye Ong先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内审官Laval Wong Sick Wah先生,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审计长Ahuja Kamal先生以及高金教授张翌轩,共话全球新经济秩序下国际组织及多边银行的发展思路及实践新方向,为金融领域的国际治理带来有益启示。

高金执行院长张春教授首先致辞,欢迎各位嘉宾莅临论坛,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高金。建院十年,高金的办学目标始终如一——致力于成为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创新的办学模式和一流的教职队伍为高金取得卓越的教学质量与研究成果提供保障。他期待此次讨论能为世界金融架构和金融体系带来更多积极关注和有效变革。

来自国际组织和多边银行的两位重磅嘉宾随后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玛丽亚·格拉西亚·普利多·坦(Maria Gracia M. Pulido Tan)女士是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前任主席,在法律、金融领域从业30多年,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知识。在当天的演讲中,她以“联合国的新方向”为题,向大家介绍了联合国的构成,也对当前联合国的管理改革进行了深度剖析。

她指出,联合国的庞大体系带来了效率低下、结构松散等问题。2017年,新任命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出了崭新的改革方案,包括简化和完善规划及预算流程、下放权力到当地并加强问责、分割政策和运营部门等。这些举措,是联合国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所做的重大调整,也将促使联合国更加敏捷、有效、透明、负责、高效、务实以及去中心化,更好地承担国际治理的责任和职能。

王富财(Hock-Chye Ong)先生自2013年以来担任亚洲开发银行(ADB)审计长一职,为亚开行提供独立、客观的审计和咨询服务,旨在增加价值并改善业务。聚焦“多边银行与国际金融合作的重要性”,王富财先生为大家带来了亚开行的治理结构和发展方向的分享。

他介绍,亚开行的决策机构包括理事会、常驻董事会、委员会及行长。成员大部分来自亚太地区,以确保本地区拥有更大的发言权,真正实现地区事务的有效治理。面向未来,亚开行针对区域发展的重点领域制定了2030战略。亚开行将专注贫困、性别平等、气候变化、城市宜居、农村发展、机构治理、区域合作与一体化等七大领域,继续扮演好支持发展的角色,为成员国创造和增加价值,实现繁荣、包容、有适应力和可持续的亚太地区的建设。

随后,两位演讲嘉宾连同Laval Wong Sick Wah先生、Ahuja Kamal先生,在张翌轩教授的主持下,展开了以“多边银行的战略与国际定位”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就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关系、国际组织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参与、中国金融机构与多边银行的合作、中国人才参与国际组织机构的形式和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多边银行及国际组织在推动全球金融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日渐成为中国金融业开放及参与国际治理的关键合作窗口,来自不同国际组织的嘉宾们都对未来中国金融人才的参与和金融力量的崛起给予期待。

在此前的11月2日晚间, Maria Gracia M. Pulido Tan,Hock-Chye Ong,Laval Wong Sick Wah及Ahuja Kamal等多位嘉宾齐聚高金,和高金MF、MBA项目的学员们一起,通过演讲及讨论的形式分享了他们对多边银行与国际金融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国际组织及金融人才成长途径等话题的见解。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