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高金 · 对话 | 严弘: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发布时间:2019-07-19 浏览次数:6606次

本期推送,让我们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对话。作为SAIF资深教授、MBA项目及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创建者之一,他对于学院发展及学术研究等方面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他将如何回忆十年建院历程?又对未来有着怎样的展望?

摸索前行,培养具备一流商学院水平的学生

Q:当初您是怎么决定加入高金的?

A:高金成立于2009年,我是2010年加入的。当时,高金平台集聚了一批海外比较知名的专家学者作为特聘教授,在美国的华人金融学术圈里,大家都有所耳闻,也都非常振奋,因为这在当时是一个创举。

2010年年初,我在美国参加金融学会年会的时候,王江教授向我介绍了高金,邀请我参与,我觉得这是挺好的一件事,就欣然应允了。对华人金融学者来说,有机会参与到中国的金融教育事业,针对中国市场和机构做一些深入的研究,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Q:参与创办MBA项目,您有什么心得体会?

A: 加入伊始,我主要负责MBA这一项目。当时高金的全日制MBA第一个班刚刚完成招生,我们都没有经验,都在摸索中前行。一方面,我们仿照海外商学院的做法给学员设计理论课程与实践模块;另一方面,因为第一届学生是第一批吃螃蟹的,大家有很多预期, 但也会遇到诸多不适应之处。为了与学员保持沟通,我基本上每月组织一次与学员的交流座谈,收集反馈意见,及时解决问题。

当时也许有些学生会认为相对其它院校而言,高金的课程要求似乎过于严格。高金以国际一流商学院为标准,安排的课业确实是比较多的,对学生的要求和期待也非常高,我们希望培养的学生能够达到国际一流商学院毕业生的水平。最终我们的毕业生除了获得交大学位证书外,还会有一个高金证书,以证明其学业的独特性和含金量。

Q:在创建MBA项目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明显的挑战,最后是怎样克服的?

A:高金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建设过程,完全是大家一点一点摸索出来的,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第一,我们教授虽然有深厚的研究能力,但对如何完善和实施教学管理的具体细则,如何平衡学生的日常工作与学业课程负担等问题,还是有一个学习实践的过程。第二,高金成立之初,市场对高金的内涵不了解,招生存在相当的困难。我们通过很多市场推广活动来宣传高金的理念和特色,这些年经过许多同事的辛勤耕耘,形成了现在市场中的声誉。第三,在学生培养上,我们兢兢业业,谨慎认真,力图把项目整体的规划和运作做到位甚至做到极致,让我们的学员有比较好的体验和结果,在通过学员的口碑帮助项目推广。这些努力应该说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出席EMBA首期班开学典礼

顺势而为,开创中国私募行业研究新领域

Q:您主管中国金融研究院,又发起设立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是出于什么初衷?

A:在高金建院初始,就创建了中国金融研究院,力图打造一个政策和应用研究平台。我从2012年开始参与研究院的发展工作,努力加强与业界机构的联系,推广研究院的影响力。2014年前后,学院来了不少新教授,初具研究规模。 我们就讨论尝试通过成立研究中心,相对聚焦地开展应用方面的研究。

2013年基金法重新修订,2014年证监会发布了关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业务规则,中国私募证券投资行业开始快速发展的轨迹。以前私募证券投资产品基本上都是通过阳光私募的方式,通过信托公司进行发行。基金法和证监会的规章使得私募基金有了一个相对比较明确的法律定位,由此私募基金发展的空间更大了,也可以直接对合格的投资者发行了。这与中国股票市场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一波行情,以及到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也正好相配合,使得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也就是海外所说的对冲基金,出现腾飞的态势。

2013年,我们就已经开展了一个高端培训项目,叫中国对冲基金领军人才项目。第一期学员中,有不少期货公司和证券公司的老总亲自来参加培训,希望来了解开展这方面业务的精要。这个课程大概持续一年左右的时间,形成了一个关系紧密的学员团体,并成立了对冲基金领军人才俱乐部。学员群体里有很多金融机构,大家在一起不断进行交流,认为这个行业的发展需要有学术平台的支撑,所以跟我们讨论,能否设立这样一个研究平台,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学术引领的作用。这也是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成立的初衷。中心在2015年6月6日正式挂牌成立。

Q:研究中心成立后有哪些成果产出?

A:中心在成立初始就发布了行业指数,每个月还会有行业业绩的月报,并且不定期地发布一些研究报告,其中包括对整个私募证券投资市场发展的综合报告、关于基金业绩评估的报告等,同时也开展一些与金融机构相关的项目研究。    最近两年,我们还推出了一个“中国私募证券投资最佳投资基金50人”的评选活动,通过对基金业绩的量化评估和基金经理的访谈尽调,深度了解和评估基金业绩表现的决定因素, 并遴选出引领市场的杰出基金管理人。

Q:你怎样评价研究中心成立后的作用意义?

A:研究中心是应运而生的,在私募证券投资行业快速发展的初期,给这个行业提供了综合的信息传递和分析。同时我们也在做策略方面的分类和评估,为不同策略的表现作一个标杆,以发挥行业的引领作用。一方面,中国私募证券投资行业信息披露要求低,信息不对称情况严重。因此,我们希望通过研究中心的努力,减少行业中的信息不对称现象,为投资者提供比较好的信息获取渠道。另一方面,我们提供关于整个行业发展状况的报告和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对投资者和对金融机构而言都会有所帮助。 而研究中心的学术特性,可以避免研究成果过度功利化或者商业化,从而真正为行业提供相对客观中立的信息和内涵。

出席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更多发声 增强教授团队研究深度及力度

Q:高金实行的是教授治院的模式,教授们是怎样管理高金的?

A:第一,在学院的治理架构里,教授委员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几乎参与所有的重要决定,包括重要学术项目的推出和改良,教授的聘请、升迁等等。我们非常重视对教授资质的评审和新教授聘请,对整个评审过程也非常慎重。

第二,在课程设置方面,一些重大变革也需要教授委员会的批准。当然,很多具体工作会由学院的课程委员会来决定,比如课程内容的调整、新设课程的审批和课程教授的聘请都会经过课程委员会。

Q:您对学院的研究工作是如何规划的?有碰到瓶颈吗?

A:这是我们一直在权衡的一件事。从高金和研究院的角度而言,我们为政府和机构提供智库服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做最有效,更能够发挥我们教授的学术优势,还需要有比较长远的考量和摸索。与此同时,我们一直在努力为基础学术研究和政策应用研究提供更多的支持。

我们研究院是一个比较专注、专业的国际化开放研究平台,对于金融市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进展,我们应该要发出专业、独立和理性的声音。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可以做得更好,我们也在努力做得更好。

Q:各方希望高金今后能对中国的金融更多发声,您觉得需要怎么做?教授们希望得到哪些支持?

A:我们将高金定位为一个学术教育机构,教授们各有自己的兴趣领域和专长,我们也很鼓励开展基础性研究,尤其是跟中国有关的基础性研究。中国目前有很多重要的基础性问题需要进行研究,这是要花长时间和大精力去做的事。现在中国的很多问题解决方案不多,仅有观点,缺乏数据和理论体系支撑。我们希望高金产生出更多基于丰富的数据和严谨的理论的方案,成为人们一提到有关中国的金融问题就自然而然想到的研究平台。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为教授提供相应的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我们希望得到的研究支持主要包括研究经费和数据的支持,同时能有一个比较可靠的体系支撑。这里我们需要有一个宽松的学术氛围,鼓励教授相互间及与外界的交流和合作,着眼于中国金融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寻求新的视角和独特的思想。

Q:您对高金未来发展有什么期望?

A:在过去十年里,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高金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未来十年,我们要持续深耕,在现有平台的基础上,提高研究的深度和跟市场结合的力度,在学术和应用方面有更多的建树。

    我们的目标是要建成世界级的一流商学院,这一点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实现。我们现在往这个方向走了十年,虽然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但是往往前90%的路相对比较好走,后10%的路可能要付出跟前期一样的努力,甚至更多的努力才能达到终点,所以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