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金新年论坛盛大开启 探路中国金融业发展大势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次数:13575次

2018年12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主办的“2019高金新年论坛”隆重举行。本次论坛聚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及金融风险与监管”,力邀国内经济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者、企业家和意见领袖们汇聚一堂,就金融监管、投资趋势、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热点问题分享精彩观点,共同展望新时代的创新与挑战,深度探讨新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SAIF捐赠人、校友及各界精英参与了本次论坛。

本届新年论坛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主持。

论坛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首先致辞。他感谢演讲嘉宾、SAIF校友及各界人士对本次论坛的支持和参与。随后,他分享了高金2018年度在师资引进、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学院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佳绩。他谈到,近年来高金取得的发展成绩,是全体师生和校友不断奋进的结果。2019年高金将迎来建院十周年,也将是中国金融业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他希望全体高金人超越自我,产出新知识、新思想,向着建设世界一流金融学院而不懈努力。在当天晚些时候,张春还宣布了高金将于2019年,围绕十周年院庆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将于1月举办的国际青年领袖峰会,4月、6月分别在上海和北京举行的高规格院庆论坛等。高金希望通过这些活动,继续为中外知名学者、政策制定者以及行业专家搭建一个更好的开放交流平台,共同为中国金融的崛起、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当下,中国金融领域的“灰犀牛”层出不穷,国际市场金融风险的外溢性也在不断增强。如何才能在进一步的改革开放中保持中国金融业的竞争是一个艰巨的挑战。

在第一场演讲与讨论环节,聚焦“金融稳定与金融风险、金融科技与监管挑战”主题,高金金融学教授朱宁作为主持嘉宾,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人民银行原纪委书记王华庆,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执委会成员,高金特聘教授黄海洲,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参与讨论,大家结合自身的研究、观察与思考,为未来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不少新的思路。

众所周知,国际金融中心有几个梯队,第一梯队的纽约和伦敦,全占据了美国时区和欧洲时区,而在亚洲时区,虽有很多国际金融中心但竞争激烈,尚未出现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要角逐亚洲时区的国际金融中心。那么,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亟需补齐哪些短板?

在第二场主题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制度创新和国际视角”的演讲与讨论环节,秦朔朋友圈创始人秦朔作为主持嘉宾,邀请香港证监会前主席、大律师梁定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知名经济学家哈继铭,高金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等重量级嘉宾围绕主题展开观点互动和思想探讨,分享他们对于在资本时代的浪潮中,如何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真知灼见。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最后作闭幕致辞。

高金新年论坛创办于2018年,距今已经成功举办两届。论坛每年邀请数百位来自政府、学术、金融各界精英人士与会发表见解,内容聚焦世界最为关注的热点金融议题,探讨中国金融业发展趋势,使之成为中国极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思想交流盛会和极具影响力的公开学术论坛之一,并成为高金服务国家经济、金融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和窗口。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