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1097次

2023年3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于高金楼901召开“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共13位党员、预备党员与1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组织生活。

党日活动第一部分由支部书记沈思宇同志讲党课。党课的主题为“从国务院机构改革看金融监管体系变革”。沈思宇同志介绍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出台背景、改革内容,回顾了金融监管体系的建设过程,并对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具体内容及其意义进行了详细的分享,强调了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有利于形成一个全国相对完善和一致的投资者保护制度安排,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金融发展观的集中体现。

党日活动第二部分是参会党员讨论环节,就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资料,并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发表自己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感悟。与会人员共同简要梳理了2022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就国务院的金融监管机构改革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一致认为这是国家为防范和化解重大系统性金融风险做出的强有力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大家一致认为,两会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为了提高社会的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国家经济水平整体上行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