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金财经媒体金英计划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0 浏览次数:2120次

12月1日至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发起主办的高金财经媒体金英计划再度启航,共有49名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第一财经、财新、南风窗、新浪财经、36氪等中央媒体、全国各地主流媒体、专业财经媒体的精英骨干集结高金徐汇校区,展开为期三天的“金英”赋能之旅,与多位高金大咖教授共同为金融强国建设“五篇大文章”谋篇破题。

在11月30日举办的欢迎晚宴上,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代表学院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媒体金英表示热忱欢迎。

他指出,在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高金作为学术机构与各界媒体使命共担,高金创办金英计划的初衷就是发挥学院顶尖金融师资的优势,传播金融专业知识,赋能中国财经媒体健康发展,从而为建设金融强国贡献高金力量。

本期金英计划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等五篇大文章开题,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携高金副院长、金融学教授王坦,高金教授阎志鹏和高金实践教授胡捷与金英们展开一场特别的“研讨对话”,六位金英代表从媒体视角阐述了对五篇大文章的认知和理解,并提出了最为关心的问题,王坦、阎志鹏和胡捷则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作出回应和解答。

在倾听金英和教授们的发言之后,屠光绍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并为五篇大文章提炼了关键词和核心点。他指出,希望通过金英计划项目,以及与媒体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与对话,高金能与媒体伙伴相互赋能,共同为加快金融强国建设献计献策。

本次金英计划还围绕学院重点打造的金融科技、科创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三大课程体系展开,高金执行院长、会计学教授程仕军以“OpenAI的双重悖论”引出“科创企业的股权结构与激励机制”的主题分享;高金副院长、会计学教授李峰则带来了“对数据资产的一些思考”;高金教授邱慈观介绍了“生物多样性金融”的前沿探索;高金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用最新研究分析了“地方城投债的信用风险”;高金教授阎志鹏就时下热点议题“老龄化时代与养老金融”讲述了自己的观察和思考;高金金融学教授汪勇祥从经济学研究视角讲授了“媒体金融经济学”;高金实践教授胡捷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恋AI中的新金融”。

今年金英计划还特邀宁德时代首席制造官、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倪军作科技前沿分享,他以“科技创新在新能源动力电池中的重要贡献”为题,与学员们开展互动与探讨。

而在媒体夜话环节中,第一财经CEO陈思劼与新浪财经CEO邓庆旭以“财经媒体的坚守与破局”为题分别作主题分享,并与本期金英代表展开圆桌对话,分享各自的行业实践经验与观察思考。

高金党委副书记王牧之在致辞中也表示,高金自建院以来一路的发展历程中,离不开媒体界的大力支持和协作,他希望通过金英计划项目在学院与媒体之间搭建起更多频次、更加深入的沟通交流机制,促进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向赋能。

经过三天的学习,学员代表们在结业汇报中纷纷表达了对此次“高质量”和“高浓度”学习之旅依依不舍,通过学习对“五篇大文章”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和认识,也期待未来有更多机会走进高金,就热点议题与高金教授一同“切磋琢磨”。

关于“财经媒体金英计划”

为践行传播金融专业知识、赋能财经媒体健康发展的社会责任,高金于2019年建院十周年之际,正式启动了公益项目“财经媒体金英计划”。该计划在汇聚学院金融学、会计学、管理学等领域顶尖学者教授的同时,还遍邀业界领袖和实操专家,面向全国主流财经媒体中高层管理人员、采编骨干和知名财经自媒体创始人,提供短期、专业的定制化学习计划,为培养兼具优秀金融素养和超强业务能力的金融媒体精英人才贡献高金力量。目前“金英计划”已成功举办三期,有近18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媒体人经遴选完成学习。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