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智库政策研究座谈会(青训营特别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次数:754次

11月1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主办的高金智库政策研究座谈会暨高金智库政策研究青年人才培养项目(青训营)特别班在上海顺利举行。座谈会汇聚了来自青训营第一期、第二期的学员代表,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市属高校的报名教师和高金智库及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的专职研究人员。

在全天日程的座谈会中,高金智库资深研究员、2023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戴国强,高金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先后作专题分享并与学员进行讨论。高金会计学教授、副院长李峰代表主办方致辞并主持座谈会。

首先,李峰教授重点介绍了高金智库的建设情况和重点研究方向。落实本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做好五篇大文章”,高金智库将继续汇聚国内外优秀的青年研究人才,聚焦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重点围绕金融科技、科创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三个细分领域开展政策研究,致力于打造国家高端智库的交流平台,构建互通有无的政策研究社群,推进高金智库“形成顶级政策智库”,更好地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在上午的专题分享环节,戴国强教授以“中国金融学科的发展与变迁”为主题,对新中国成立前,新中国成立初期以及改革开放至今三个时期中的金融环境及金融学科演变史进行了讲解与分析。同时,戴国强教授结合对国内外金融历史事件的借鉴与思考,首先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提出了值得关注与讨论的问题,并从评判标准、思维方法、数字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及边界、理论与实践结合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最后,戴国强教授强调了加强细节研究的重要性。只有对国外历史上出现的案例进行非常深入和细致的分析,才能提供真正具有可行性的参考意见。

在下午的专题分享环节,张春教授以全球及新兴国家面临的新问题为切入点,主讲了“对中国经济金融学研究方向、方法和范式的一些思考”。主流经济学和金融学理论具有的局限性导致其无法对现代化国家形态的建立进行指导,尤其是当下由新技术、气候环境等变化所带来的新局面。张春教授建议在定义现代化的国家形态(制度)时,可从观念文化体系、政治法律体系以及经济社会组织体系三个方面出发。同时,张春教授指出中国学者在研究新的问题时具有相对优势,并以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为例,提出目前其在制度和市场上面临的问题及可研究的方向。最后,张春教授鼓励研究方法可在跨专业、跨学科上进行创新合作,把观念文化体系内生化,系统地探索建设现代化国家形态的目标与路径。

针对此次座谈会的主题,屠光绍教授分享了“政策研究六性”,即问题的现实性、研究的时效性、方法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分析的具体性、建议的可行性和形式的可读性。针对政策研究可读性问题,屠光绍教授深入阐述了“三个要素”,分别为主题突出、层次分明和文字简练。针对青年研究者在从事政策研究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客观问题,屠光绍教授强调应注重在日常中对专业知识的积累与研究技能的提升。此外,屠光绍教授认为应建立智库研究基地,通过研究基地来整合及调配数据、案例、人员等研究资源。

高金智库青训营是由高金智库 SAIF ThinkTank 打造的青年研究人员交流项目,主要面向全球知名高等科研院所和国内金融机构及政府职能部门中从事经济与金融领域政策研究的青年学者、在站博士后、在读博士研究生等进行招募,旨在多层次、多维度地加强高金智库的研究力量,培养全职研究人员后备梯队,组建青年研究人才研究交流圈,搭建青年研究人才与金融机构和金融管理部门之间的桥梁。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