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一流期刊刊发程仕军教授最新论文: 科技竞争压力下招聘广告中的信息披露
发布时间:2023-11-14 浏览次数:681次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在科技企业招贤纳士的过程中,发布招聘广告是一种重要且常见的手段。但你是否想过,看似平常的招聘广告也可能会成为泄露商业秘密的漏洞——目光敏锐的竞争对手能从招聘信息的蛛丝马迹中窥探一家公司的战略决策。那么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企业应该如何权衡其中利弊?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执行院长程仕军与合作者(Yi Cao, Jennifer Tucker, Chi Wan)共同完成的论文“Technological Peer Pressure and Skill Specificity of Job Postings”(技术同侪压力与招聘广告中技能要求披露的具体性)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当代会计研究》)发表。该论文在全球范围内首次研究了面向人才市场的信息披露,对传统的信息披露理论体系作出了重要补充。

论文主要关注企业面临的技术竞争压力与招聘广告中对技能要求的披露之间的关系。研究者们使用“技术同侪压力”来度量技术竞争的激烈程度,通过实证分析发现越是处于激烈技术竞争中的企业越会对技术类职位提出更为具体的技能要求。这表明当企业面临创新压力时,披露详细技能要求的好处超过了信息披露成本。同时,研究者们还发现,“技术同侪压力”对改良型创新企业的影响更加明显,而对依靠商业秘密来保持竞争优势、或是在地理位置上比较靠近同行的企业则影响不大。该论文提供的证据表明技术竞争与面向人才市场的信息披露之间存在的显著关系。

程仕军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会计学教授。他拥有上海交通大学工业管理工程工学博士学位和美国匹兹堡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之前曾任教于美国密西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和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终身教职),并曾任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程仕军教授的研究兴趣集中在公司治理、股权结构、薪酬激励、和管理会计等领域。他的有关研究成果发表在The Accounting Review, 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 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和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等世界顶尖学术刊物上。曾任或担任 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 和 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的编委、首届《中国工业经济》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会计与金融领域的多家世界顶尖学术刊物的特约审稿人。

迄今为止,程仕军教授已为博士生、EMBA、MBA、MF和本科生等学位项目以及非学位项目讲授管理会计、财务会计、决策者的会计精要、绩效考核与薪酬设计、股权结构与控制、公司治理等课程。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