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金融 · 重构新农村建设的可持续内涵 第三期“高金-紫江大讲堂”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9 浏览次数:815次

11月2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高金”)与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简称“紫江”)联合主办的第三期“高金-紫江大讲堂”在上海中心陆家嘴国际会计中心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名誉院长、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子新发表主题演讲。近30位来自新农村建设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金融机构、科技企业代表,围绕两大议题展开圆桌讨论,为重构新农村建设的可持续内涵探索建设性方案。

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当前推动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的关键力量,高金为此不但创新构建了可持续金融等课程体系及金融管理教育培训产品,同时开发和实施以气候投资、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为专题的教育培训项目课程,更与社会各界在绿色金融、可持续投资、科创金融等领域开展了大量深度合作。作为高金重要的捐赠人及合作方,紫江基金会支持学院设立了第一支学科发展基金。去年双方又共同打造了“高金-紫江大讲堂”系列活动,持续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他指出,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如何制定有效的新农村建设规划,善用资本和科技的力量赋能新农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推动农业农村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任务。在座各位嘉宾都是来自新农村建设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为未来中国的农业强国战略发展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和灵感。

邓子新院士随后以《依托科技金融插翅·助力农业农村腾飞——“科普工作室”与“乡村振兴院士行”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重点围绕“建设科技强国,农村任重道远;营造科普生态,走进农业农村;科技嫁接科普,特产焕发生机;金融织网架桥,新产如虎添翼”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他在湖北房县、武汉市和其他周边地区开展的一系列探索实践、成果以及思考。

邓子新院士指出:与国际农业强国的“六高六强”相比,中国农业除了在保障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方面有着较强的基础支撑外,其他可谓“大而不强”。下一步要在科技支撑、引领方面争取重大突破,以产业急需为导向,主攻关键课题,聚焦底盘技术、核心种源、关键农机装备等,构建梯次分明、分工协作、适度竞争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这其中,金融是科技创新最强有力的支点,两者深度融合,将对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而实现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而这正是新农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高金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技术学院绿色能源与新农村中心执行主任朱洪海主持当天的圆桌讨论。

在议题一“可持续投资与农业科技创新”讨论环节,国家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强,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刘罕,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动力装置事业部动力系统集成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刘亮清,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董事、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交易所筹备方案草拟人、原海南国际清算所首任董事长姚浩,博厚资本创始人、管理合伙人周剑振,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府申,上海臻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天瑞,江苏思威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小田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华怀峰,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成果转化中心项目合作总监、上海帆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明高,海南省财投金控征信有限公司合伙人李钒,宁波市蔚蓝智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慧,江苏中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耀军,上海鼎榕壹天地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从宝明等嘉宾,先后结合自己的创新实践分享了独家思考,并从“对未来农业的预言、方向、重点;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价值链的高地和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的融合;推动新农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方法”三个视角进行分析总结。

在议题二“新农村建设与未来农业的机遇与挑战”讨论环节,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伟,美国克莱德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徐斯霖,太平洋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涉农商险部总经理周军,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张才喜,上海稻魂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屠华斌,上海宁圣供应链集团CEO黄筱赟,红星国际董事长胡钧,中粮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粮祈德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英辉,信领供应链金融(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洲数字银行首席科学家李大鹏等嘉宾,分别交流分享了各自最新的实践经验,探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新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及挑战。

针对嘉宾们的精彩分享,高金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作最后总结。他表示:今天的专题讲座和讨论非常具有指导实践意义,给人以很多启迪。中国要真正成为经济强国,必须首先强大农业这个“基本盘”。而做好农业产业投资,不能囿于小农意识,要从整个产业发展的角度去统筹布局,在政策上、体制上真正为农业松绑,更好地吸引市场化投资,实现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也许技术创新可以为我们另辟蹊径,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市场来推动资源的有效配置。同时农业发展也是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金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会继续加大对该领域的关注和研究,为中国新农村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活动由高金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负责承办,高金MBA责任金融家俱乐部提供支持。作为联合主办方,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刘罕、秘书长陈琳参加活动,与来自投资界、科技界的60余位行业精英一起聆听了讲座。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