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不动产金融论坛在沪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1146次

10月2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主办的“2023中国不动产金融论坛”在上海市徐汇区西岸漩心盛大举行。

论坛汇聚了多家国内外学术研究力量和来自金融机构、不动产行业的业界资深专家,以“淬炼与蝶变”为主题,探讨在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背景及全球经济增长低位震荡的国际形势下,面临诸多挑战的不动产金融行业如何在高质量发展转型与变革中抢抓新的时代机遇。

高金执行院长、会计学教授程仕军与上海市徐汇区金融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晓洁分别致辞。高金副院长张湧担任本届论坛主持人。

程仕军表示,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与国民经济休戚相关的不动产行业,亟需新思维、新格局来应对新规则与新挑战。高金多年来密切关注不动产金融领域发展,曾与业界专家共寻不动产及不动产金融在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背景下的突围之路,更在经济与行业转型进程中共商行业发展契机。

当前,盘活存量、提质增效已成为行业新周期的主要议题,而构建可持续的不动产发展新模式则需要新的资源配置模式提供有力支撑与驱动。金融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关键要素,在这一场不动产行业周期性的洗礼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希望与会各位专家学者能畅所欲言,以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深刻的市场洞察,为我国不动产行业的转型升级带来极具智慧的启发。

杨晓洁在致辞中表示,徐汇区在发展中牢记金融必须服务实体、服务产业这一本质要求,目前徐汇区正在积极探索多元化的金融支持体系,助力城市更新项目持续稳定发展;抓住基础设施业态扩容的契机,着力推动区内首个保租房公募REITs项目成功发行,并进一步探索酒店商业等消费基础设施新领域、新项目的开发。通过全域性融资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商业地产多样性发展,实现城市更新和资本、实体经济和金融的高效循环。目前,徐汇区正在实施新一轮“5+1+X”城市更新行动,加快“三旧变三新”,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促进公共服务均衡配置,让稀缺的土地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不断拓展房地产的发展空间。

为促进与会嘉宾针对不动产金融的各细分领域进行深入交流,论坛特别安排了三个主旨演讲、一个圆桌派讨论与三个专题讨论环节,邀请不动产行业和金融机构相关领域的杰出学者和业界翘楚,分享专业见解和前沿智慧,并就当前行业中的热点话题进行深度探讨,为促进中国不动产金融行业的稳健发展提供前瞻的智力支持。

在主旨演讲环节,汇力基金董事长、中房集团前理事长、中国基金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专委会顾问孟晓苏首先作题为“谈我国经济形势与房地产业发展”的主旨演讲。他围绕“楼市政策:从凝固化走向调整优化;发展模式:从弱保障走向双轨并行;未来走向:从衰退论走向理性认知;金融创新:人民至上强化普惠金融”四个方面展开回顾与展望,指出创新发展REITs等金融产品,宗旨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型的资本福利,下一步仍需要不断创新不动产金融产品,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发展。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者、研究部负责人、中金研究院院长彭文生随后从规模经济到创新经济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指出,全球创新的G2(美国+中国)合作模式已难以为继,规模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然而当前土地的规模利用并不经济,中心城市的房价远高于其它地方,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对土地的竞争。如何在绿色转型进程中优化土地利用效率,实现规模效应?他认为要尽早重视适应绿色转型的土地制度设计,建立新能源土地管理机制,减少清洁能源用地与耕地争地的现象。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蔡真就“影子银行与房企债务扩张”作专题分享。他结合近年来中国上市房企的数据报表分析指出,房企的筹资活动跟影子银行存有很大关联,其融资的主要形式为明股实债,而影子银行的存在,会从流动性、风险网络复杂化等方面导致金融体系更加脆弱。尤其从2015年后,中国房企举债的头部集聚效应日趋明显,需要引起足够重视,提前做好风险防范。

在主题为“从房地产市场看不动产REITs”的圆桌派讨论环节,华安基金公募REITs分管协调人兼华安资产董事长杜煊君,中国不动产金融论坛顾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业务专委会专家顾问路林,德勤中国房地产主管合伙人倪敏三位嘉宾,分别从各自角度就当前REITs市场的热点、痛点和难点进行了盘点和总结,共同探讨关于REITs的淬炼之法和蝶变之境。

上海现代城市更新研究院院长俞斯佳以《城市记忆—上海城市有机更新实践》的专题分享开启了本届论坛下午场的专题讨论环节,向与会听众展示了一幅幅在保留城市传统记忆的同时赋予全新地标特色的生动画卷。

随后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府申担任主持,与德必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贾波,上海建工基金首席投资官汪海平,华平投资副总监胡玥,以及微领地首席执行官周君强四位嘉宾一起,就“租售并举形势下的城市更新”主题,分别结合自己的探索实践进行了精彩思辨。

在专题讨论环节二,瑞威资管董事会主席、总裁朱平以“另类投资——资产配置的下一个风口”为主题进行分享,他从国际大型机构投资者的策略趋势到中国另类资产管理市场现状,分析中国不动产资管市场的发展机遇及挑战。

瑞威资管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宋昊担任主持,与上海克尔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租售事业部总经理王伟,华润资本地产基金董事总经理詹立,锦和资管副总经理俞晨君,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姚宏敏,以及中信建投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兼建筑首席分析师竺劲五位嘉宾一起,针对“另类资产的配置趋势与行业挑战”专题展开热烈探讨。

在最后的专题讨论环节三,中美绿色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创始人吴竺以“建筑双碳,绿·智为本”作主题分享,他在分析了中国建筑节能现状后指出,好的绿色建筑应做到“以人为本、知学善用、克勤克俭”,并列举一些由他设计或投资的绿色建筑实例供大家参考。

高金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担纲本环节主持,与戴德梁行华东区董事总经理黎庆文,联科熙和碳中和产业战略研究院院长庞阳,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地产及建筑分析师袁豪,香港置地副董事、中国区可持续发展牵头人徐波,以及吴竺等五位嘉宾,围绕“双碳背景下,不动产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这一主题进行智慧碰撞。

秉持“促进不动产金融领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初心,2023中国不动产金融论坛在前五届成功举办的经验基础上全新启航,成为国内顶级的不动产行业和金融行业进行思维碰撞、深度互动和合作交流的开放平台之一。

本届论坛由瑞威资管担任战略合作伙伴,同时得到了上海市徐汇区金融服务管理办公室以及SAIF学联地金会的大力支持。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