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发布国内首个覆盖全周期、全生态“科+创+金融”科创金融课程体系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次数:3170次

10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正式发布国内首个系统性、前沿性的科创金融课程体系,充分发挥国际科创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的联动优势,满足科创企业、科研单位、政府机构等不同主体对科创金融人才的多维度需求。

该课程体系以金融有效服务科创为导向,贯穿科创事业全周期,覆盖科创主体全生态,以此为上海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联动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撑。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在致辞中指出,在全球科技创新进入活跃加速发展期的大背景下,高校必须在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培养上下更大的功夫。上海交大主动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与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实施了一系列意义深远的改革。高金作为上海市人民政府依托上海交大,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在专业领域、顶尖人才培养方面一直走在时代前沿。他希望高金未来能够不断推进人才培养体系的自我革新,深化科创金融产学研的融合发展,积极承担起为国家科技、金融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使命。

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则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阐述了科技创新、科创金融与人才培养之间的密切联系。他指出,要让科技创新这条“鱼”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离不开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科创企业中真正能够把握科技创新大势、运用金融资源促进科技创新的“人”。高金推出科创金融课程体系,正是希望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为这些人才赋能。未来高金将继续完善和发展好这一课程体系,为更好地促进我国科创金融的发展和国家科创战略的推进做出更大贡献。

中共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书记信亚东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需要在科创金融方面有大的发展,而上海的科创金融发展离不开一流人才的集聚。在培养科创金融人才方面,高金具备强大的实力和基础。高金连续三年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合作进行金融英才的培养,同时多年来承担了各级政府部门金融领域的多项重点课题,已成为政府部门的高级智库。他祝愿高金今后在科创金融人才培养方面能够有更大成就,结出更多硕果。

博采众长开启科创金融人才培养新篇章

高金执行院长程仕军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作为一所以金融为特色的国际化商学院,高金秉承“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的发展使命,向成为“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的建院目标不断迈进。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高金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并结合学院的核心优势,对学院未来发展规划进行全面升级,提出聚焦科创金融、金融科技、可持续金融三大方向的战略目标,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为了创设一个可以覆盖科创各参与方和科创事业全周期的完整课程体系,高金设计团队梳理了全球80所院校的146个项目和502门课程。以“金融驱动”为重点,该课程体系包含“6+2方面”,即“宏观背景、金融驱动、市场导向、管理保障、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科技支撑、行业前沿”,以及“基础、支柱、纵深”三个层次。该课程体系还可根据各类科创参与主体在不同科创生命周期的不同“痛点”,组合开发针对性专题课程,满足各方需求。

高金科创金融课程体系负责人、高金教授、EED 项目学术主任及执行主任蒋展介绍,在走访和调研科创参与各方之后发现,科创企业在不同的生命周期中无论是设计股权架构和激励机制,知识产权规划还是制定创新成长战略,与资本市场对接都需要更为系统性的规划和科学的指引;同时科研单位如何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效率,政府如何在政策制定和生态扶持上更好的服务本土科创产业从0到1,1到10,10到100的持续发展,金融和投资机构如何在协同创新突破各自的局限和挑战上都需要更多的研究探索,包括海内外实践的对标,不同路径的梳理复盘,创新模式的反复迭代。蒋展进一步表示,高金会将触角深入到生态相关方,通过研究、合作、共建等方式,将其面临的难点、问题形成反馈,然后更新至课程体系中进行迭代。“将研究成果甚至是政策建议带入课堂,然后通过学生去推广实施,如此一来才是一个可以落地并不断进步的知识体系。”蒋展认为。

目前,高金已逐步将独创的科创金融课程体系在学位和培训项目上加以尝试和应用:

2020年,高金在国内率先推出学位项目金融EMBA科创方向,以金融为主线,以科创为特色,凭借精尖、垂直与实践并重的课程设计和产学研新模式全程赋能,助力投资机构的科创领域布局,传统企业的创新升级,科技企业的资本衔接;

2021年起,高金面向张江科创园区企业开展专项培训,聚集张江高新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的成长型企业,面向企业创始人和核心高管,引入资本战略、路径选择、融资管理、股权架构等实务课程,取得了思维引导、战略启示、互动交流的良好效果;

在2022年,高金与东部技术转移中心开展了高级技术转移经理人证书课程,以金融为切入点,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切实缓解技术转移领域高层次、专业化的人才短缺的发展压力。

携手多方合力打造开放合作生态圈

在发布会上,高金还与上海证券报社、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上海科创中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大零号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和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多方签署了科创金融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和资源,共同致力于打造科创金融人才培养的开放合作“生态圈”,借助多方优势叠加,为金融助力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献计献策。

上海证券报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表示,在国家加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海加紧建设“五个中心”特别是金融和科创中心的背景下,交大高金发布科创金融课程体系、加强科创金融的人才培养,可谓恰逢其时。当下迫切需要把政府、产业、科研、金融等各方力量凝聚、整合、链接起来,建立更加高效和谐的创新环境和生态,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的潜力、活力和动力。作为全媒体财经机构和资本市场服务平台,上证报与政府、产业、园区、上市公司、金融机构、高校等都有广泛的合作。上证报愿意调动资源、发挥优势,与交大高金等机构携手共进,为科创金融的发展、科技创新的进步添砖加瓦。

据了解,今年5月,高金已与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达成合作,共建“科创金融融合发展中心”,携手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与金融中心建设融合发展,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及平台共建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7月,高金与世界青年科学家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沪港国际科创金融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实验室着力于“一个基地、一座平台、一条纽带”的方向发展,服务沪港两地科创金融事业发展。未来,高金还将依托金融学府和政策智库的智力优势,通过多领域、全方位和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在促进资源要素融通,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发展方面发挥更多积极作用,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