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金融前沿 高金主办央行数字货币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0-18 浏览次数:1274次

10月12日上午,一场主题为“央行数字货币:理论、前沿与实践”的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徐汇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由高金与上海AI实验室数字经济研究团队联合主办,上海市徐汇区金融服务管理办公室协办,高金MBA学联学术发展中心承办。来自数字货币和金融领域的政策制定者、经济学家和专家学者围绕各国央行数字货币(CBDC)研发的理论基础和前沿实践展开深入研讨。

当今世界数字化进程突飞猛进,各国央行都在加快研发和推进数字货币的步伐,在此背景下,探讨央行数字货币对宏观金融体系、尤其是银行体系的影响尤为重要。研究显示,设计良好的央行数字货币在非完全竞争的市场结构下将推动银行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改善和提升金融中介功能。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快速推进的背景下,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可谓适逢其时。

高金党委副书记王牧之在致辞中表示,高金自建立伊始始终立足全球经济金融趋动前沿,着重研究上海金融中心发展中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问题。他指出,随着网络技术和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法定数字货币正从理论走向现实,全球数字货币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他希望高金与上海AI实验室数字经济研究团队、上海市徐汇区金融服务管理办公室深化合作,在创新变革中洞见未来,共同推动中国金融业的持续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朱萸发表了“中央银行数字货币与银行:文献综述与前沿问题”的主题学术演讲。他讨论综述了全球学术界关于CBDC研究的最新文献,围绕央行数字货币对支付方式、存贷款、流动性转换和金融稳定等方面的新课题,结合其研究团队的一系列研究,就央行数字货币如何影响银行中介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详细阐述,并针对未来的前沿相关议题进行展望。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郑五福对朱萸的分享进行点评。他表示,朱教授的研究基于传统银行业的分析框架,引入市场结构的新视角,分析了CBDC对传统银行业可能产生的影响,探讨了CBDC在设计和研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CBDC属于新生事物,这类前沿研究颇具理论和实践参考价值。在推行数字货币已是大势所趋的背景下,他建议,在充分考虑CBDC如何尽可能减少对现有商业银行体系影响的同时,商业银行也需要积极主动拥抱新技术,适应新变化,在未来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圆桌讨论环节,高金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与朱萸教授、万向区块链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发现及实践进行了交流。张春指出,推进CBDC进程中需要关注支付平台技术标准统一和金融数据及信息垄断等方面的规则制定,也要充分关注CBDC对金融中介系统和金融稳定的影响。邹传伟讨论了在CBDC设计中引入智能合约功能,可编程性在货币政策中的应用,以及CBDC与去中心化金融(DeFi)的一些机制设计相结合的可能性。与会专家还就未来全球央行和数字货币的发展趋势展开了探讨。

上海AI实验室数字经济研究团队执行负责人杨燕青主持本次研讨会,上海市徐汇区金融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晓洁、高金副院长张湧等参加研讨会。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