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商界领军学者项目GES高峰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10 浏览次数:2954次

2023年6月30日下午,主题为“经世立新 博识致远”的2023全球商界领军学者项目GES高峰论坛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徐汇校区圆满举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高金学术副院长、GES项目学术主任严弘,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亚太项目和发展副院长邵保民以及高金教授、GES项目联席学术主任吴飞等数位嘉宾亲临现场。高金GES项目校友及社会各界精英人士齐聚一堂,共论迈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同时也分享了GES项目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吴飞教授担任此次论坛的主持人。

严弘教授首先为论坛致开幕辞,他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并为2022届和2023届GES毕业班的同学们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他指出,创立11年来,GES项目本着“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项目精神,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共同培养出了众多具有全球视野和金融智慧的商界领军人才。

严弘教授谈道,GES项目强调学术研究与管理实践并重,更注重学员和教授以及学员之间的交流沟通,致力于师生一道深入洞察中国经济和金融全球化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与挑战;同时,同学们在GES项目中最终所产出的论文研究成果也将与中国的经济金融决策和企业发展紧密相关,从而真正发挥中国金融智库的作用,彰显项目“格物致知、以济天下”的使命。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亚太项目和发展副院长邵保民教授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本次毕业的同学们能够在疫情最严峻的几年里完成学业实属不易,虽然同学们即将毕业,但GES的学习旅程尚未结束,今年12月美国模块即将开始。届时,将前往美国,聆听全球顶级学者、高端业界领袖和政府决策人士分享交流。走访知名国际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知名企业,与专家交流讨论。明年还将展开欧洲模块访学,期待同学们能在海外访学旅程中有所收获。

王一鸣:迈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挑战和机遇

王一鸣副理事长以“迈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挑战和机遇”为主题,就当前中国经济恢复面临的困难和复杂性、中长期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轨道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王一鸣首先指出,中国经济尚未复归到潜在的增长水平,对当前经济恢复面临的困难和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从外需看,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加之地缘政治的影响,外贸出口下行压力已经显现。除了周期性因素外,还伴有一些更深层的结构性因素:科技脱钩加剧高技术产品出口下行压力;美西方推动供应链“去中国化”影响在华外资企业出口;外贸下降还将增大就业和消费压力。从内需看,消费恢复仍然偏弱,扩大消费受到收入预期和消费信心等因素影响,有赖于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修复;投资增长动力不足,制造业、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边际放缓,房地产投资降幅扩大,民营企业投资意愿和信心不强,民间投资增速下降。从供给看,工业生产增长仍然乏力,并出现结构性分化。

在王一鸣看来,内需不足仍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突出矛盾。从宏观上看,主要是需求恢复明显滞后于供给恢复,造成供大于求,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去库存压力增大;从微观上看,三年疫情冲击之下受损的资产负债表尚未修复,微观主体的行为方式发生变化。对于如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王一鸣认为,应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增强稳健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同时还要支持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激活民间投资内生动力,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在此基础之上,王一鸣进一步分析了中长期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一是美国对我国战略遏制日趋强化;二是科技创新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存在原始创新能力不足、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以及科技领军人才不足等问题;三是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和安全性有待增强;四是人口负增长和老龄化带来挑战;五是区域差距扩大的态势有所加剧;六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艰巨。王一鸣认为,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好了,机遇也前所未有。只要坚持以改革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国经济就能在应对挑战中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

GES学术成果研讨:深入洞察 智慧碰撞

在王一鸣理事长浓缩前沿观点与深度洞察的主题演讲之后,四位GES项目的优秀学员代表轮流上台,与大家分享交流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

GES八期班学员、北京中海金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华带来了《专利对中国创新型企业股权融资的影响分析》的成果分享。她基于自己的工作实践,对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尤其是资本方对于科技企业的专利偏好进行了深入分析。她指出,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专利的数量和质量与融资估值之间都存在一定的相关性。未来,要让高校的发明专利和企业间的产业化、经济化建立有效链接,让资本找到更多的潜在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GES八期班学员、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信息总括潘广雄围绕传统汽车行业经销商整体经营与盈利水平的归因分析进行了专题分享。他认为,全国的汽车行业已进入到红海战争,供给侧虽然改革多年,但由于需求明显降低,汽车的整体供应量依然过多。未来,汽车行业的格局将发生巨变,三到四年后,新能源电动车的渗透率将超50%。而当下主流合资品牌车的销量将大幅萎缩,并逐步退出中国市场。但留下的品牌为了寻找自己长期存在于中国市场的机会,会把最好的研发、产品和最高的品质带到中国。

GES九期班学员、柏威国际科技物流有限公司CEO王超峰则以自己公司为例,剖析了数字化转型对员工绩效的影响。他指出,企业的数字化是一种对内部组织健康的感知能力和对外部市场变化的快速响应能力。未来要构建一个具有真正核心竞争能力的企业,就必须进行战略升维,而数字化就是在战略层面增加一个维度的竞争力。但所有的数字化都只是工具,客户愿意买单才是创新,而创新必须要围绕客户的价值、业态和组织内部的需求创新。

最后,GES九期班学员、蓝城集团资金管理总经理、蓝城和盈公司总经理吴晨就特色小镇项目的客户居住满意度研究进行了精彩分享。通过比较分析,发现客户基本特征对于特色小镇客户居住满意度的总体影响大于客户感受到的内容满意度因素。她谈道,大宗消费品需要更多关注客户的基础素养本身,包括性别、年龄、收入及其对小镇消费品的了解程度等因素,都会对满意度产生显著的影响。此外,产品本身对客户的吸引力来说非常重要,产品中的建筑风格、户型、品牌品质等都是大宗消费品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方向。企业应积极与政府联动,做好小镇产品的硬件和服务。

在嘉宾与学员们激荡思想、启发新知的精彩洞见中,2023全球商界领军学者项目GES 高峰论坛圆满落幕。GES项目发展至今,已有近400位各界精英走进GES课堂,在与顶尖师资切磋、创新课程磨砺以及以研究为主导的项目学习过程中收获了全球视野与自我成长,同时也沉淀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全球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发展也在发生深刻的变革。面向未来,高金GES项目将与业界领军者一起,用经世致用的所学所获不断创新,助力社会经济的变革和发展。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