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后备上市企业来访高金:共话企业家精神与AI赋能产业数智化
发布时间:2023-07-10 浏览次数:2298次

东莞松山湖管委会、莞上协及东莞后备上市企业日前访问高金,并举办主题研讨会,与高金EMBA/EE/GES项目学术主任及执行主任蒋展教授、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秦朔博士、高金实践教授胡捷等,共同探讨企业发展前景和最新产业热点趋势。此次访问团由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科技教育局副局长翟浩安带队,松山湖管委会、东莞上市公司协会和十余家后备上市企业及金融机构的高管一同访问。

蒋展教授代表高金向来访的嘉宾们表示欢迎。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高金十余年来为企业提供了各种各样的高层管理教育项目,陪伴中国企业和管理者一同成长,更对大家遇到的挑战感同身受。金融的使命就是要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企业家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而学习的意义在于见证他人的成功、同时也吸取经验教训。高金始终希望通过金融为企业赋能,帮助大家更好、更快地成长。

秦朔:风高浪急,回到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秦朔结合对中国商业文明的长期观察,分享了关于新时期企业家精神与创新的思考。他提出企业家精神不仅仅是创业者的身份,更是一种精神状态。企业家要有善于创新、承担风险与不确定性、机会警觉等特质,但在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的时代,秦朔认为更需要有韧性、会判断,注重价值创造和创新;还需要适应主义和英雄主义,在认清现实真相后继续前进。

企业家精神代代相传,造就了中国经济的奇迹,伴随中国企业实现了数量、质量和治理上的伟大成就。这依靠的不仅是成本战略,更是从开放模仿到自主探索的进化,以及宏观助力、微观努力、外界压力统一作用的结果。谈到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秦朔认为合理的空间和方向不是资产性繁荣,而是生产性繁荣,靠产品服务扎扎实实创造社会净福利。要转变思维模式,脚踏实地投入精力,而不是走套利型、寻租型、复制型、糊弄型的赚钱之道,或以负债驱动资产价格上升、追求简单的资本炒作。“天下没有不难做的生意,但总有新生意可做,我们今天更需要回到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秦朔提出,中国企业经历了从“苦力+魄力”的1.0模仿阶段,到“强力+效率”的2.0阶段,成本更低、反应更加多元灵活,并逐渐建立了自己的能力创新模式。未来,企业要走向“创力+智能”的3.0阶段,这将对企业提出全新的要求。在这一阶段,技术追求、科学信仰、文化之美和世界公民将成为伟大中国企业的新标签。

目前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登顶期,也是风大雨大、风高浪急的波动期,必须以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面对经济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地缘政治风险、全球化从融合一体到区域分割的挑战,中国企业必须考虑功能分置、多元的本土化合作。“要学做孙悟空,能够72变,但是金箍棒掌握在自己手里。”

中国经济依然具备强大的韧性和红利空间,秦朔据此对企业提出具体建议:打造核心能力,实现生产性创新;风大雨大不盲动,为“过冬”做好准备;从增量到存量,需要自我变革和价值创新;转型要有耐心并掌握正确的工具;要兼顾利益相关方,以人为本;要持续学习,拥抱未来,抓住结构性和新世代的机会;以更高视野考虑全球化定位和布局。

回顾中国企业发展史,秦朔再次强调,与百年前的先辈们相比,我们现在的国家和企业能力强大得多,就更应该发扬先辈那样的闯劲。同时他也提醒企业不要“超载超限”,而要在洞察环境、实事求是、合乎规律的前提下创新求进,做清醒的价值创造者。

胡捷:生成式AI如何赋能产业数智化


近期,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催生了一大批市场热点。胡捷教授深耕金融科技领域多年,在此次研讨会上分享了他关于生成式AI的最新研究心得。

胡捷教授回顾了AI的发展历程,指出AI目前发展比较好的有三类应用:第一类是识别类,基于人像、影像的识别;第二类是博弈类,例如AlphaGo;第三类即现在热门的生成类,根据输入的内容返回文本,也可以进一步应用到声音、图像、视频、代码等。它的本质实际上只是文本的存储、调取和输出,但通过深度学习、深层神经网络算法得出的模型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跃,被市场广泛认可。

生成式AI的推出极大地提升了AI的通用性,尽管仍有很多人在学习、识别和思考的过程中,但它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在金融业,生成式AI可以应用到数据分析、客户管理、产品管理、流程管理、合规性管理等工作中。在元宇宙里,AI能够生成静态对象、数字形象,甚至动态的智慧内容。

对于企业而言,需要思考的问题是:生成式AI能够在哪些方面为企业数智化赋能?胡捷认为可以从客户、流程和分析三个维度考虑。客户层面,它可以用于市场营销、客户销售和后续服务;工作流程层面涉及到许多动作、配合,可用AI辅助诊断、优化流程,并其他部分集成;分析层面,AI可以获取数据、分析数据并输出结果,等等。

胡捷教授在研究测试中发现,针对“AI如何帮助企业数智化”的提问,ChatGPT的回答涵盖了智能客服和自动化、数据分析和洞察、业务流程优化、人工智能应用和开发、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等方向;在被进一步问到品牌服务、客户获取、流程优化等问题时,ChatGPT也都给出了系统性的回答。基于这些交互案例,胡捷指出,要想更好地将生成式AI用到企业运营中,就需要深入理解它的逻辑,揣摩怎样更有效地实现需求。

未来如何将AI的基础模型应用到各行各业,还有很多挑战。首先要打造过硬的基础模型,其中算力问题是关键的因素。其次是应用层面,一个现实问题是如何将公司内部的“小数据”与公开可得的大数据相结合进行训练,这可能涉及到商业机密和逻辑部署等方面。最后,出于数据安全的考虑,许多公司不愿意将私有信息暴露在公共大模型中,而如果将公共大模型进行私有化部署,又将如何衔接和更新?

胡捷教授引用OpenAI的CEO、创始人Sam Altman对人工智能未来的预测,指出AI已经进入了一个革命性的时代,对行业、对每个人的职业生涯和生活状态都将产生深刻的影响。企业家更需要进一步了解AI、思考未来的长远问题。

最后,各位访问团成员就当前企业关心的核心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高金也希望通过高度定制化的高金总经理课程为企业进行赋能,助力企业成长,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