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展教授《注册制下新股发行定价效率实证研究》获评中证协年度优秀重点课题
发布时间:2023-02-03 浏览次数:3883次

注册制全面施行在即,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高金”)蒋展教授与湘财证券董事长高振营领衔,湘财证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卢勇具体组织的课题组完成的《注册制下新股发行定价效率实证研究——兼论中小投资者保护》课题,近日获评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年度优秀重点课题。

为服务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证券业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凝聚行业研究智慧,促进行业研究交流,中国证券业协会2022年组织开展了重点课题研究工作,共收到476项课题申报,其中183个被列入重点课题。最终有34家券商、1家基金公司及1家监管机构报送的59项课题获评优秀重点课题报告,上榜率仅为12.39%。

其中蒋展教授与湘财证券公司投资银行总部课题组联合开展的研究课题,立足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经验,聚焦注册制下本土特色化的定价机制,从监管规则、市场机制和企业特征等多方面入手,通过理论研究及实证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新股询价相关机制,从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探索解决方案。他们选取了自科创板开板及创业板实施注册制起,至2022年9月30日之间成功发行上市的公司作为样本,对首日涨跌幅、上市20日后涨跌幅、首日破发情况、上市20日后破发情况和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最终得出研究结论,并就新股询价机制及投资者保护等提出相关建议。

蒋展指出,提高IPO定价效率有两个关键原则:一是提高研究机构对企业尤其是科创企业基本面的研究能力,从而为定价提供公允的价值锚定;另一方面激发市场的充分博弈,更好地发挥其价格发现功能。在注册制改革之初,新股定价仍然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机构抱团使得新股定价压低等。而询价新规的推出,以及中证协对投价报告的进一步规范,这一系列举措都符合了提高IPO定价效率的两个关键原则,从而有效提高了新股定价效率。她表示:“我们后续还将继续深入研究,在规则、市场机制、IPO流程等方面持续完善,从而提高金融支持科创的成效,增强资源的有效配置。当然,除了IPO之外,并购和重组的相关制度和机制的完善也是我们后续需要研究的课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与研究的课题组有不少“高金力量”。除了蒋展教授外,课题执行负责人卢勇是高金EED项目“新锐投资人”二期班学员,课题组成员湘财证券王闯是高金金融MBA项目2020级学员。另外,金融MBA项目学员董璐和校友徐雯婧也对课题研究做出了贡献。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