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顺利举行,高金提供学术支持
发布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5845次

2022年12月8日,由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发起,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担任学术合作伙伴的2022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滴水湖畔举行。本届大会汇聚了来自管理部门、学术机构、金融业界等各方代表,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金融创新与金融开放”这一大会主题建言献策,共筑“中国的滴水湖、世界的金融湾”。

全国政协委员、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作为上海发展的新亮点和新高地,临港新片区近几年的建设已经取得重大成就。未来,新兴金融发展对临港、上海以及全国金融创新、金融开放和新兴金融域态建设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积极影响和促进作用。

屠光绍表示,高水平金融开放是临港新兴金融域态发展的重要动力。一方面,新兴金融域态是临港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的推进器,要围绕金融服务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境内与境外资源配置、市场开放与制度型开放三个维度做好工作。“另一方面,新兴金融域态拓展金融体系发展的新空间。”屠光绍说,新兴金融能够推动全球经济的调整,促进金融资源的重新配置。从国际潮流来看,围绕着新兴金融的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方面已经蓬勃发展;从国内趋势来看,国内的重点经济区域,包括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都围绕着新兴金融做出一系列的战略部署。

实现金融的高水平开放,还需要金融机构更好地利用国际和国内两种市场资源,促进国际和国内的循环联动。屠光绍表示,在这一过程中需要解决金融机构的四方面诉求:一是需谨慎披露和公布数据,制约跨境业务发展;二是新型数据的跨境规则不清晰,无法向海外提供服务;三是外资金融机构的非公开投研数据无法跨境共享;四是业务“上云”受阻,算法和模型出境规则不清晰。

屠光绍认为,数据跨境流动是临港高水平金融开放的重要环节。数据是金融服务活动的基础要素,涉及金融服务全过程、金融机构全环节、金融市场全方位,在金融机构、金融业务、金融体系等发展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数据跨境流动是金融开放的重要内容,也是未来全球发展的一大趋势。”屠光绍说,随着金融开放的不断深化,跨境金融业务和跨境资本流动需要数据跨境流动的支撑,而数据跨境流动对于完善金融机构管理也是不可或缺的。当前,我国在数据跨境流动建设方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屠光绍认为,首先,监管机构关于数据跨境安全保护义务的规定尚未统一;其次,不同级别的金融数据跨境规则并未得以细化;最后,金融数据中的重要数据缺乏清晰的认定标准。

在屠光绍看来,数据跨境制度是金融制度型开放的核心领域,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国在数据跨境制度建设方面需要不断推进。他认为,要做好数据跨境规则、数据跨境标准、数据跨境管理三个方面的工作。屠光绍建议,打造以数据跨境流动促进金融高水平开放的临港新高地,未来应该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细化试点内容。完善“一行业一清单”的正面清单模式,打造数据安全高地;探索数据分类分级管理,扩大金融等产业领域的试点范围;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等新兴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跨境流动安全评估。二是健全试点规则。进一步明晰各类数据的概念和范围界定,推进重要数据尤其是金融业务数据的标准认定,制定并完善金融业务数据跨境流动的分级、分场景规则。 三是完善试点协调机制。市场机构和政府部门要形成有效的互动机制,建立临港、网信部门与中央驻上海管理部门的日常协调机制,以及临港试点经验和上海复制推广的协同联动机制。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峰在平行主题会议“科技金融-撬动产业发展新格局”环节主持圆桌讨论,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张欣园,嘉御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卫哲,新加坡交易所上海办事处总经理陈世亮,申万宏源证券执行委员会成员、金融创新总部总经理汤俊,寒武纪科技董事长陈天石,美国硅谷银行行长Michael Descheneaux参与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晓春在平行主题会议“探索新片区跨境投融资领域更高水平开放”环节主持圆桌讨论,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星展银行中国行政总裁郑思祯,海通证券执行董事、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军,瑞银集团亚太风险管控总监高原参与讨论。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