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2-11-27 浏览次数:3071次

2022年11月26日,在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以及上海市金融学会联合主办的2022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上,高金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Sustainable Investment Research Center, 简称“中心”或SIRC)正式揭牌成立。

高金执行院长、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理事长程仕军教授和高金学术副院长、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该中心旨在成为中国可持续投资领域产生开创性思想的研究高地和政策智库,以及培养新一代投资者和资产管理者的高端人才基地。全国政协委员、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担任中心顾问,高金执行院长、会计学教授程仕军出任中心理事长,中心主任由高金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担任。

伴随着我国对低碳、可持续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可持续投资的整体数量和多样性在不断增加,为中国经济绿色转型提供重要支持。立足于我国当前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对标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高金秉承“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的发展使命,与富兰克林邓普顿集团和中美绿色基金等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发起并成立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共同致力于可持续投资领域的学术研究、政策智库、应用咨询和人才培养等工作。

中心主任严弘教授表示:我们希望立足于中国实践,与国内具有创新意识的机构和企业展开紧密合作,推动中国可持续投资事业的发展。同时,我们相信国际合作是促进中国和海外可持续投资教育和研究交流协作的关键,可以为中国的可持续投资实践的推进、增强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带来积极的作用。为此,中心还将邀请其它战略合作伙伴参与合作,共同推动可持续投资领域健康发展,积极应对未来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挑战。

据了解,中心的研究方向将涵盖可持续投资的体系和制度,包括 ESG 与可持续投资的界定和实施方法、行业基准、发展战略、评估及监管等。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心将通过总结归纳研究认知和实践经验,开拓新型课程,建立与 ESG 相关的可持续投资领域的学科体系,为政府主管部门、监管机构、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对可持续投资感兴趣的企业等多类别的机构培养高端人才,以形成引领中国可持续投资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中心还将通过年度“可持续投资发展论坛”,积聚全球学术智慧和实践洞见,提升可持续投资的影响力,推动经济发展的可持续转型。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