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AIF·新生 | 林圆方:链接政府与企业,让金融为科创赋能
发布时间:2022-10-08 浏览次数:1995次

作为一名专业的公共管理人员,她并没有选择常规的MPA(公共管理硕士)项目,而是来到了高金FMBA项目再深造。虽才刚开启新的旅程,但关于如何用高金为职业发展赋能,她心中早早就有了明确的答案。本期,“Ta@SAIF · 新生”特别企划,高金2022级FMBA项目新生林圆方与你分享她的成长故事。

“公共管理”,这是一个听上去太过宽泛的名词,而林圆方却在数年的职业生涯中,以不变的初心与热忱、以明确的认知与践行,为它写下了属于自己的定义。作为一名专业的公共管理人员,林圆方并没有选择常规的MPA(公共管理硕士)项目,而是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FMBA项目再深造。她相信金融教育的助力能赋予她更精准的视角、更长远的洞见,让她成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链接者,一面为企业发展赋能,一面让创业梦想开花。

推动科创成果落地,让事业更有意义

数学专业出身的林圆方,在四年的求学中磨砺出严谨全面的思维能力,培养了求真务实的思考习惯。还在学校时,她就经常琢磨一个问题:应当如何将“形而上”的理论知识转化为能落地的科研成果?就职在位于张江科学城的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她的工作正是政策研究,助力科创企业孵化。这为她的思考与探索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契机。

上海作为一座国际化的经济和金融中心,张江区更是处在科技的最前沿,这里汇集了各种高精尖技术企业,分布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多个焦点领域。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林圆方经常需要和不同企业打交道,挑战无处不在。

▲ 林圆方参加上海科创办“奔跑吧!科创青年”2022年主题分享活动

企业性质和生命周期的迥异决定了企业痛点和需求的千变万化,这要求林圆方所在部门对政策倾斜的时间和方向有着精准把握。“比如生物医药产业研发时间长、成本高、风险大,我们需注意促进其多元投资和产学研协作;而集成电路产业面临技术壁垒高、投资周期长、市场集中化等问题,则需从项目入驻之际就要严格把关。”对于不同行业的特点,林圆方侃侃而谈,这背后正是其长年累月研究沟通所积累下来的总结与洞见。

从零到1,从弱到强,这种陪伴企业成长的过程既琐碎又漫长,但林圆方不以为苦,反而从中找到了难得的乐趣与成就感。在她看来,学生时代关于“成果如何落地”的问题正在工作实践中一点点获得答案;而深入了解、支持企业发展的工作又给了她不断学习的动力和持续刷新的视野。“看着自己经手的企业逐渐成长起来,我觉得我的职业和人生都充满了意义。”但眼下时代的变迁、市场的变化、行业的变革,都给林圆方的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为了让自身的蜕变与外部环境同步,她决定来到以“金融类管理教育”为特色的高金就读。“有人不理解为什么一个体制内人员会去读金融?其实这正是我针对自己职业发展的需求做出的决定。”

借金融之力,帮助企业做出最优解

“我们单位服务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而高金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在为更好的上海助力,当时觉得是种缘分。”在参加FMBA项目宣讲活动进一步了解高金时,老师的一段话深深打动了林圆方,“FMBA项目中的金融视角让管理者在制定商业决策时不仅能从企业内部进行衡量,而且能将资本市场的评估分析融入其中,用完整的框架做出行稳致远的策略”。因为这与她的工作特性不谋而合。

“我相信在高金的学习能拓宽我的知识体系,让我能以更高层次的视角对企业进行观察分析,助力企业做出最优解。”对于正在开启的全新求学生涯、对于和老师同学碰撞出的思维火花,林圆方充满期待。

▲ 林圆方牵头组织的MBA学联“实践营”活动,参访张江电子创业孵化器

而让林圆方没有想到的是,就读高金的“福利”居然在还没正式开学就已经显现出来。上个月,林圆方牵头组织了高金同学参访张江电子创业孵化器企业的活动,完成了资本市场和企业两端同学的一次“亲密”接触,促成了一系列合作,反响之好让她惊喜不已。“这次活动也让我从实处感受到企业的内在需求,视野再一次被打开。”

在还没正式进入高金课堂时,林圆方就已领略到了在高金学习的真实“压力”,坦言这里的学业的确“如外界传闻般严苛”;但让她倍感欣慰的是,当初求学的目标正在高金课堂上一一实现。“课程安排得扎实又全面,教授讲课于大处着眼,又在细节上尽显用心。我觉得来高金读FMBA的同学一定都是极具有上进心和挑战精神的人,对自我要求都很高。与这样优秀的人同行,我们一定可以创造出无限可能。”

关于如何用高金为职业发展赋能,林圆方心中早早就有了明确的答案:“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奉献的行业,我会用在高金学习的知识和经验不断深耕,成为一名专业的公共管理实践者,帮助更多的企业成功孵化,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