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启航,逐梦前行”高金举行MF项目2022级开学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0 浏览次数:4926次

2022年9月14日-9月16日,高金金融硕士项目(MF)举行2022级开学周系列活动。今年的开学周系列活动采用线下活动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以各项精彩而丰富的环节引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共同开启SAIF生活的第一篇章。

梦想汇聚,嘉宾云集

在9月14日上午举行的开学典礼上,高金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金融学教授王坦,高金金融硕士项目负责人杨琳,和暄资本集团总裁及管理合伙人张梦涵及全体项目组老师共同见证了这场SAIF MF22级新生的启航仪式。

SAIF MF2022级新生由86位来自内地、港澳台与海外的优秀同学组成。由于疫情阻隔,部分嘉宾及国际生同学无法现场参加。但大家坚持克服时差,相聚云端,留下SAIF MF22大家庭第一份美好的记忆。

典礼上,王坦教授首先代表高金诚挚欢迎SAIF MF22的全体新同学,并为同学们带来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王坦表示,当下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既是挑战,也是机遇,SAIF MF的同学作为最顶尖的学生,更应乘风破浪,斗志昂扬,为职业发展设定好目标方向。另外,他也分享了关于成长的理解,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寄望:第一,认知世界的复杂性,不止步于理论,而是跳出思维定势,理解更加多元的现实世界;第二,崇尚知识,但不被知识所局限;同学们应乐于接受新事物,思考如何扩展所学的理论知识,以推动社会与行业的发展;第三,志存高远,打开格局,努力思考推动未来事业发展的重要大事;第四,多结交良师益友,与伟大的灵魂碰撞出火花;第五,不只埋头学习,还要挖掘更多乐趣。最后,王坦表示,在SAIF MF毕业之后,多数同学就将离开校园投入到工作中去,因此SAIF MF之旅是同学们人生中的一段宝贵而独一无二的经历,希望大家保持积极开放的心态勇敢探索未知,努力肩负责任,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金融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随后,杨琳老师在线上向全体新同学问好,并表达了项目对新同学们的热切祝福。SAIF MF的学生将怎样展开未来两年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SAIF MF与本科阶段相比有什么不同和提升?如何管理好这两年的学习生活?围绕这些话题,杨琳分别做了详细介绍。此外,杨琳也对大家提出了殷切期待:希望同学们成为ICE型人才(即,Impact影响力、Commitment承诺、Ethics道德)。她表示,同学们正值风华,应开拓思路,不只局限于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更要站在更高的高度,想想自己能做点什么,对金融界、社会乃至世界产生影响,而内心的坚守是做好这一切的基石。此外,金融离钱很近,同学们必须守好道德底线——道德不只是一个大而化之的话题,而渗透在每一件小事中,需要大家认真对待。最后,杨琳希望同学们好好珍惜这弥足珍贵的两年光阴,不仅以SAIF为荣,更努力争取让SAIF以各位同学为傲。

嘉宾演讲环节,张梦涵受邀为同学们带来主旨演讲“从华尔街到硅谷,我的12年金融之旅”。张梦涵曾是新加坡摩根大通全球大宗商品集团的暑期实习生,步入职场后历任UBS、Morgan Stanley、JP Morgan的华尔街投资银行家,最终成功转型成为如今拥有20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的和暄资本集团总裁及管理合伙人。在他看来,不同于十几年前投行普遍青睐美籍华人或者香港本地人,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投行开始重视中国市场和对中国大陆人才的吸纳,在招聘上也从以往的以美国常青藤高校毕业生优先,逐步转变为主动向更多中国顶尖大学的优秀年轻人敞开怀抱。这对于高金金融硕士项目的同学而言,是非常可贵的职业拓展机遇。张梦涵还特别总结了投资银行在校园招聘时会更加看重候选人的重点加分项供大家参考。此外,他还输出了自己的行业洞见,并从专业角度分享了他认为未来的投资重点可能分布的领域。最后,他结合自身多年经历,与大家分享关于个人成长的建议,希望能助力正站在人生新起点的金融学子们早日完成升级蜕变。

翘首以待,展望人生篇章


▲MF22-General track刘芷岑

▲MF22-FinTech track胡智晟

新生发言环节,本科毕业于明尼苏达大学金融专业的MF22-General track刘芷岑同学,以及北京大学数学及应用数学专业的MF22-FinTech track胡智晟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分享了站在新起点的兴奋与期待。自幼在美国长大的刘芷岑表示, 自己心中一直有个回到祖国学习深造的愿望,交大及高金对她来说是最好的选择:上海交通大学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不仅是培养钱学森、蔡元培等杰出科学家和教育家的摇篮,更是培养杰出金融精英的沃土;而SAIF MF更是在此基础上,取得了亚洲排名第一、就业率100%等骄人成绩;这里积极而海纳百川的文化与价值观也深深地打动了她。胡智晟表示,“决定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最大因素,不是能力,而是选择。”来到SAIF MF的同学正是做出了明智的选择。因为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学到最顶尖的专业技能,助力职业发展,提高人生的高度。相信同学们经过两年的洗礼和培养,会在未来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最终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MF21-General track孙婧雯

▲MF21-Fintech track刘宸垚

MF21-General track孙婧雯同学和MF21-Fintech track刘宸垚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在SAIF MF大家庭的学习与生活体验。孙婧雯就SAIF MF一流的师资力量、专业的职业发展服务以及多姿多彩的SAIF生活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表示在SAIF的两年里,同学们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学习课程,完成个人和团队项目、尝试各种实习、建立人脉网络、作为志愿者为社会做贡献等。但毕业后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不取决于做了多少事,而是取决于做得有多好,以及这些事如何塑造了我们。“认真对待每一个选择,尽最大的努力,同学们一定会在SAIF获得一段难忘和有价值的经历,成为SAIF最引以为傲的学生。”

刘宸垚表示,自己在SAIF职业发展中心(CDC)的帮助下找到了第一份实习;CDC开设的Financial Edge课程也让他收获颇多,并最终帮助他获得了顶级美元基金的暑期实习机会;加入跨境并购集团后,得益于SAIF的全英文教学和商务英语课程,他与欧洲银行的沟通能力给上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他有机会接触到项目的核心部分。所以,他的一步步成长都与SAIF的专业指导密不可分。相信同学们也会和他一样,将会在SAIF开始一段美妙的旅程。

此外,SAIF MF22班主任李蕾、吴蓓莉以及来自SAIF职业发展中心、教务部、校友会、发展与对外关系部的老师们分别为大家深入介绍了SAIF MF的课程要求与各项综合服务,以帮助新同学更好地适应即将展开的SAIF新生活。为确保每一位同学个性化的问题都能得到详尽地解答,项目组还特别设计了Networking Booth环节,给予同学们与各个部门的老师及优秀学长学姐充分的交流机会。

思想碰撞,精彩课程初体验

在开学周系列活动上,高金实践教授胡捷为同学们带来了印象深刻的开学第一课——A New Face of the Old Financial Kingdom。他带领同学们领略了金融世界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给予了同学们宏观的行业视角,同时加深了大家对行业的理解。

在伦敦Morgan Stanley任职多年、拥有丰富从业经验的张笑予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实践课程,不仅从专业角度带领大家了解了金融职场,同时通过生动的真实案例,帮助大家实战训练了自己的Networking能力,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外,开学周系列活动还包括了素质拓展、才艺展示及生日派对。有趣丰富的活动,让大家彼此增进了解,拉近了新同学们的距离。

祝所有2022级SAIF MF新生,在高金开始一段充满激情、梦想的学习之旅,愿大家扬帆启航,逐梦前行,在新的征程书写华彩篇章!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