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高金-紫江大讲堂”线上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次数:2776次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高金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筹)、高金MBA学联责任金融家俱乐部承办的“高金-紫江大讲堂”首期论坛在云端开讲。

本次论坛由高金MBA学联责任金融家俱乐部会长、高金2021级在职制MBA学员阚旻雪担任主持,以“后疫情时代下的社会责任与金融价值共创”为主题,邀请企业社会责任及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翘楚齐聚一堂,深入探讨金融助力全球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传播“金融向善 责任赋能”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高金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GES项目学术主任严弘在致辞中表示:金融要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不仅要坚持市场原则、商业原则和效益原则,也要主动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当好实体经济的坚强后盾,充分体现资本向善的作用。同时,高金立足于我国当前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正与全球性及本土金融机构开展广泛合作,旨在共同创建面向全球的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使高金成为中国可持续投资领域产生开创性思想的研究高地和政策智库。他还对紫江基金会长期以来对于高金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今年在紫江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高金MBA学联责任金融家俱乐部正式成立,这将吸引更多高金MBA学员和校友参与到金融与社会责任跨界融合的交流与实践之中。本次论坛也是高金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筹)和MBA学联责任金融家俱乐部共同承办的首场活动,未来还将持续针对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金融价值共创等当下热点话题举办系列研讨活动。

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琳在随后的寄语中介绍说,紫江始终努力践行诚信、务实、创新、持久的公益价值观,致力于为公益发展和社会创新提供资源和支持,并坚持通过教育为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持续的人才支撑。她肯定了过去四年紫江基金会与高金的一系列深度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紫江全力支持高金MBA学联责任金融家俱乐部的设立,是紫江推动金融人才责任教育的积极实践,希望与高金共同培育富有社会责任感且具引领性和创新力的金融从业人员,持续传播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的前沿思维和理念。她同时表示,高金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和中国金融的发展不可或缺,紫江公益基金会愿继续与高金携手,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责任教育等方面一同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做出贡献。

孟宇:应对气候变化,气候风险披露与碳定价缺一不可

主旨演讲环节,Franklin Templeton执行副总裁兼亚太区主席孟宇首先带来了主题为“气候变化的碰撞与思考”的精彩分享。

孟宇从资产管理和资本市场的视角,通过对强制性气候风险披露、气候数据披露标准、碳定价现状的解读,阐述了对气候投资的思考和见解。并表示,当前在气候变化的环境下为了达到碳中和的目标,资本市场做了很多探索但仍然不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发展并且接受检验。作为投资人也需关注气候领域投资机会,共同跟踪可持续投资领域的变化,促进资本市场对社会责任的贡献。

骆许蓓:消除极端贫困,促进共享繁荣

随后,世界银行集团高级经济学家骆许蓓带来了关于消除贫困与可持续发展的深刻解读。

骆许蓓首先为大家阐释了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世界银行集团减贫和共享繁荣的双目标。但近年来由于受疫情影响,全球大幅度的增长下滑,数百万人失业,全球和区域层面供应链的中断以及贸易模式的变化,加剧了固有的结构性问题。但她认为,后疫情时代同样存在着机遇与挑战,我们应拯救生命、优先救济,重组和恢复、提高生产力,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以建立一个更环保、更具韧性和包容性的经济。

圆桌讨论:探索与创新,可持续发展未来可期

圆桌讨论环节,高金金融学教授、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王坦,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秦朔,亚洲公益创投网络(AVPN)中国区负责人叶律志,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兼家族办公室总经理潘星安四位嘉宾分别就可持续发展的内涵、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家族办公室的发展方向以及可持续金融的未来发展路径等方面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聚焦前沿、解锁新知,“高金-紫江大讲堂”首期论坛圆满结束。未来,该系列活动将继续探讨金融价值与社会责任跨界融合的相关话题,为各行业企业家、高金校友和学员搭建深度交流和对话的平台,助力中国金融和经济社会走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