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公布!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入选
发布时间:2022-02-18 浏览次数:23185次

2022年2月14日,根据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及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经专家委员会认定,教育部等三部委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上海交通大学共有18个学科入选,其中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高金)参与建设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入选。

本轮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双一流学科主要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为建设主体,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3个一级学科为支撑学科;由高金等学院共同建设;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包括:企业管理、数据科学与管理优化、会计与金融、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与政策创新等五方面。

在首轮“双一流”建设期内(2016年-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商业与管理”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了预期建设成效(第二轮学科名变更为“工商管理”),部分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超预期,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居A+档,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5个方向全部进入前100名,其中高金主要承担建设的会计与金融进入前50名,在内地高校中位居前三。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金融领域学科建设的核心力量,高金拥有一支以海归教授为主组成的堪称“国际一流、亚洲第一、国内唯一”的豪华师资阵容。在目前的70位高金教授中,有46位拥有国际一流商学院终身教职,另有多位重量级兼职、兼聘教授,师资队伍水平和规模均超过亚洲其它同类院校。除了金融学科,高金旗下教授在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等学科方面也建树卓著,陈宏教授曾连续多年荣登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2021年高金师资团队概况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高金教授在国际学术杂志发表学术论文738篇,其中215篇刊登于国际顶级期刊。在2021年,高金教授共发表学术论文49篇,其中32篇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6篇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居亚洲前列,展现了高金国际一流水平的金融学术研究实力和知识原创力。


*2021年高金全职教授论文发表数据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