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洲教授荣获第19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发布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9246次

2022年1月9日,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九届颁奖仪式在中国社科院举办。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特聘教授,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股票业务部负责人黄海洲博士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和金融学教授帕特里克•博尔顿(Patrick Bolton)合作的论文《国家资本结构》获奖。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委员会认为,《国家资本结构》一文对公司金融理论的创新性拓展是理解主要经济体包括中国在内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新视角,为货币经济学、财政理论和国际金融学提供了统一的微观理论基础,从而对此理论研究领域开辟了新的探索之路。此外,本文也获得了欧洲金融学会2018年度的Pagano/Zechner最佳论文奖。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以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名字命名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我国经济学界公认的最高荣誉,是经济学界最具权威地位、也是最受关注的经济学奖项。该奖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组织评选,评奖活动从1984年首次评奖起,每两年举办一届,以奖励对经济科学做出杰出理论贡献的经济学家,获奖成果代表中国经济学研究各领域的最高水平。

本届评选从过去20年发表的115部推选著作和195篇推选论文中,经过初评小组评选、通讯评选、专家投票和评选委员会投票等四轮激烈竞争,最终评出获奖著作3部、论文4篇。


The Capital Structure of Nations

国家资本结构——理论创新与国际比较

作者 | 黄海洲、帕特里克·博尔顿

从经济学理论创新角度而言,该文建立了一个新的经济学模型,以分析国家层面的资本结构,并为三个相对独立而又互有关联的经济学科建立一个共同的微观理论基础。这三个学科分别是货币经济学、财政理论和国际金融学,而所要建立的微观理论基础基于公司财务或者公司金融。

众所周知,货币经济学发展到今天,经历了许多争论与修订,也有重要的学术贡献,比如货币数量论。财政理论是相对于货币理论独立发展而又相关的另外一个理论,其中较为重要的李嘉图等价定理阐述了国家发行债券并不会创造财富。国际金融学中研究较多的内容是国家的汇率调整机制、外汇储备和外债危机。外债多的国家何时会发生外债危机、国家如何应对外债危机、是否采取浮动汇率或固定汇率以及整体美元化等问题的解决,都是近20年来学术界和国际实践方面关注的重要工作。

在论文《国家资本结构》中,我们希望为货币经济学、财政理论和国际金融学建立一个统一的微观理论基础,并与国际实践结合,使得上述三个学科可以相互讨论、成果共享。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