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与重塑,不动产行业的转型与升级”2021中国不动产金融峰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9279次

2021年10月28日,“2021中国不动产金融峰会”在上海陆家嘴举办。本届峰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与晨曦控股联合主办,汇聚全球学术研究力量和金融机构、地产行业等业界资深专家,以“破局与重塑”为主题,直面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下的房地产下行周期困境,聚焦不动产及不动产金融行业发展与变革中的机遇,以促进不动产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高金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和高金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潘杰共同担任峰会主持人。现场与会嘉宾思想交锋,观点碰撞,讨论气氛热烈。

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致开幕辞。张春表示,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经济面临巨大的挑战和机遇。高金作为上海市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创建的世界级金融学院,自创建伊始,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始终与上海的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不断推动深化上海城市核心功能——金融板块。伴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开启“十四五”发展阶段,高金将继续主动发挥自身的学术研究、政策咨询等资源优势,为未来不动产金融发展提供了一些探索性的研究与思想,共同为不动产行业的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旭辉控股CEO、晨曦控股董事长林峰校友作为峰会联合主办方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的房地产进入到防范风险、存量管理和长效发展的历史阶段。随着地产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及地产税的全面试点和推广,金融格局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晨曦控股将继续与高金深化合作、携手研究,通过打造中国不动产金融峰会这一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不动产金融行业的创新发展,推动地产行业的破局与重塑。

为促进与会嘉宾针对不动产金融的各细分领域进行深入交流,峰会特别安排了三个主旨演讲和四个专题讨论环节,邀请地产行业和金融机构相关领域的嘉宾分享真知灼见,对时下行业中的尖锐话题进行直面回应与深度讨论,为不动产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以“不动产金融与存量资产调整”为题作开幕演讲,分别以社会融资体系变动的新要求、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的新任务、金融服务“域态”的新发展,对新发展阶段不动产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作了精妙剖析。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以“从空间治理看大城市住房问题”为主题阐述了中国空间治理和空间错配中出现的问题,并提供了生产要素市场改革、供需匹配、增加建设用地供应、发展租房市场等具体对策,以有效化解大城市住房的供求矛盾。

高金访问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STB地产金融杰出讲席教授、美国房地产学会不动产资产管理期刊主编刘鹏出席了本届峰会,就“后疫情时代商业地产的价值与重塑”话题发表了观点,结合美国市场情况,探讨了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商业地产的业态、周期等方面的变化。

专题讨论环节,嘉宾各抒己见,先后针对REITs行业现状与未来展望、地产科技创新之路、新趋势下的资产并购机遇、地产不良资产行业机会与实践等四个专题分析行业痛点与发展机遇,并结合多年的行业实践经验,以全球化的视野,从不同维度提出建议意见。

专题讨论一“REITs行业现状与未来展望”作为峰会上午场的最后一个环节由高金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直接与圆桌嘉宾一同结合国外REITs的发行模式与国内首批9支REITs的发行经验,深入我国资产证券化领域探讨REITs的行业现状,对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支持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REITs路径”进行了分析介绍,探讨了目前产品结构、项目管理和税收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REITs推进我国不动产金融行业的转型升级进行了展望。

专题讨论二“地产科技创新之路”中,旭辉集团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徐斌带领讨论嘉宾回顾了科技创新重塑地产行业的发展历程,并对于地产科技如何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手段为地产行业进行赋能展开了深入探讨,清晰地阐明了数字化将成为重塑地产行业的核心。

专题讨论三“新趋势下的资产并购机遇”由高力国际中国区资本市场及投资服务董事总经理汪蓓担任主持人,与行业嘉宾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就如何抓住地产行业机遇窗口期、探寻资产并购及资产运营的新机遇交换了不同看法,着重在物流地产、产业园、长租公寓等业态方面的投资逻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专题讨论四“地产不良资产行业机会与实践”中,晨曦控股副总裁阮晓俊主持本场讨论,与圆桌嘉宾围绕我国所处的经济周期,对我国不良资产行业市场快速扩容,以及不良资产管理功能在维护经济稳定,化解金融风险和盘活存量资金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展开对话。

另外,峰会其他与会嘉宾也纷纷就行业热点发表意见,表示将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决策部署,金融机构与不动产企业将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促进资产证券化产品工具的合理利用,助力不动产金融行业的创新发展。

高金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在闭幕致辞中感谢与会嘉宾们一整天的全情投入和热烈讨论,使得峰会中各类观点精彩纷呈,干货满满,与会者都受益良多,并期待明年第五届中国不动产金融峰会能够与大家如期相会。

高金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由著名海外华人学者牵头,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自2009年建院以来,高金始终秉承“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的发展使命。当前,高金已经进入新的建设发展期,为进一步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更高要求,将立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重点打造以政策研究为核心,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高端专业智库。

2021中国不动产金融峰会承载着高金“推动地产金融领域行业发展”的初心,在前三届中国地产金融峰会的成功筹办经验上全新升级,已经成为国内顶级的不动产行业和金融行业进行思维融合、深度互动和合作交流的开放平台之一。

本次峰会由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作为指导单位,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与晨曦控股作为联合主办方,瑞威资本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并且得到了地金会的大力支持。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