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金英计划”举行 50位财经媒体精英体验金融赋能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8350次

汇聚高金顶级师资,旨在为主流财经媒体精英提供金融赋能的公益项目——高金2021财经媒体“金英计划”(以下简称“金英计划”) 10月21-24日举行,来自全国主流财经媒体的近50位媒体精英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三期班学员,在高金展开了三天紧张而充实的“烧脑之旅”。

为践行传播金融专业知识、赋能财经媒体发展的社会责任和使命,高金于2019年建院十周年之际,正式启动了财经媒体“金英计划”。该计划除了汇聚高金金融学、会计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等领域的顶尖学者教授外,还邀请业界领袖和实操专家,将产学研融会贯通,为媒体精英们提供短期、专业的“小班化集训”定制课程学习,以期更好地推动中国财经媒体的健康发展,为培养兼具优秀金融素养和超强业务能力的金融媒体精英人才贡献高金力量。过去两年中,近90位国内外媒体精英参加了该集训,体验金融赋能。

10月21日晚,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代表高金向参加2021“金英计划”三期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高金和财经媒体都拥有推动中国金融健康蓬勃发展的共同情怀和目标,而高金举办“金英计划”,正是希望通过高强度的学习以及专家学者的点拨剖析,帮助媒体人快速建立金融思维,提升金融技能,从而更好的实现共同的目标。

22日,干货满满的“金英计划”课程正式开始。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结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展的历史沿革和未来规划,给大家带来开班第一课——《机遇与挑战:关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3.0版的若干问题》,宏大的议题和全球化的视野格局,让来自全国的财经媒体精英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长期目标、建设路径、发展方式等有了更全面、更清晰的认识。高金执行院长、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则从“为什么中国要主动构建人民币离岸金融体系、为什么要在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构建人民币离岸金融体系、该体系的发展定位和具体目标应该是什么?”三个维度对金融进一步开放进行解读,并从平台、市场、产品三个板块提出专业建议。

作为拥有纽约大学物理学和斯坦福大学金融学“双博士”学位的高金讲席教授潘军,结合自身求学和教学研究经历,引导记者如何以金融视角,用数据去寻找真相,引发了大家浓厚的兴趣,而她关于“时间轴与影响力”的人生意义的探讨,更是激发了媒体学员关于理想和激情的高度共鸣。高金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峰,则针对近两年大热的NFT、元宇宙、去中心化等概念,与大家一起探讨、畅想FinTech的未来,别开生面的教学方式和脑洞大开的内容,让媒体记者们感叹在金融学院意外听到了一场关于前沿科技的课程,对未来金融发展的可能性也产生了更多期待。

23日,高金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从“不动产投资信托(REITs)的产品优势、国际市场REITs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展开,介绍了中国版REITs尤其是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业园类公募REITs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并结合海外REITs税收优惠政策提出中国版的市场发展建议。上海交大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黄震教授,则围绕媒体记者们非常关注的“碳达峰、碳中和”议题,详细解读了《“双碳”愿景下的能源变革》的专题报告,他指出“碳中和”是一个全局性的系统问题,不能一蹴而就,而要循序渐进,先立后破,从多层面进行科学设计和决策。

长期关注互联网新经济市场,对国际包括中国监管机构近期对互联网巨头实行反垄断调查和处罚进行专题研究的高金市场营销学教授陈歆磊,以“监管科技巨头:反垄断的现状及思考”为题,通过列举Amazon、Apple等美国政府与科技巨头博弈的著名案例,从国际市场监管规则变化,探讨分析国内反垄断趋势走向。而作为来自实操领域的专家,浙商银行原行长、上海交大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晓春,则从数字货币的概念、技术、应用场景、支付工具、跨境发展及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分析了数字货币发展面临的挑战,引发大家的深层思考。

高金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朱宁,对行为金融学以及中国经济发展中特有现象——刚性兑付有着深入研究,他在第三天的课程中与学员们分享了关于“房住不炒与共同富裕”的理解,并针对近期大家热议的《房地产税试点办法(草案)》可能产生的效应进行了展望。高金教授邱慈观,在ESG投资、气候金融、可持续评级、企业社会责任等领域研究颇深,她关于《ESG投资:三维投资的特质与挑战》课程,让在场媒体记者对 “ESG投资”这一概念有了更深度、更权威的认知。

此外,本次“金英计划”的“媒体夜话”环节,还特别邀请了“饭统戴老板”创始人代文超、“兽楼处”联合创始人张愎、新华社上海分社音视频部主任潘旭等三位媒体人,从爆款内容的诞生这一角度,与在场同行们进行了热烈互动和探讨。

课程最后,学员们结合三天的学习收获感悟分组进行结业汇报,朱宁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学员们极具洞见的前瞻视野、创新思辨的学习能力以及独到深入的专业分享,为第三届“金英计划”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大家表示,课程“精度高”、“视野宽”、“维度新”,贯穿古今,中西融合,实现了知识赋能,希望未来还能有这样的机会,再度聆听高金教授的专业解读,与众多媒体同行交流切磋。

学员感言

张奕 解放日报财经频道总监:短短三天,领略到了交大高金教授们的渊博学识和精彩授课,干货满满,受益匪浅!感谢高金的精心组织,让我们收获了一场印象深刻的知识盛宴、一群相见恨晚的同学朋友!

童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制片人:三天知识大餐,贯穿古今、中西兼具、知识赋能、受益匪浅。非常感激高金的精心组织以及各学科教授们的真知灼见,让大家再一次有机会提升思维层次、提高专业素养。在当今创新涌现、变革加速的新常态下,金融生态不只是非黑即白,而是需要有灰度包容,比如元宇宙;竞争也不只是非你即我,而是开放竞合,比如数字货币;发展不只是非曲即直,而是非线性成长,比如反垄断……

屠教授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整体把脉,尤其是张春教授对离岸金融的解释,让我对这个体系有了更加系统和深刻的认识,帮我们厘清了一些概念上的认知误区,十分有助于今后财经媒体的报道;再者刘晓春院长对于数字货币的讲授也深入浅出,帮助我们建立了对数字货币的基本认识,以及更好区别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银行账户的不同……

另外,李峰教授的课程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关于元宇宙的观点让人脑洞大开,他像一个超脱世俗的高人,在虚拟与现实中切换自如。还有严弘院长,对于当下最火热的reits给出了最前沿、最专业的分析。陈歆磊教授的分析充满魅力,他对“大数据杀熟”现象的解释,理性解惑,大数据杀熟并不成立,实际上是平台根据用户行为习惯对其价格敏感度的揣测。

当然,基于教授们深入浅出的分享,从媒体角度,也引发了大家对“理论”的一点点共鸣:毕竟如此多的理论叠加最终均是为了去判断市场价值,但“判断”究竟是属于心理上的利空或利好,还是实质性利空或利好,肯定还是需要以固有事实作为依据。正像潘军教授所说,学者要写百年后仍能立得住的论文,而我认为,媒体人更应该做能经得起推敲的调查,虽然不及潘军教授说的达到百年,但也要让文章在近几十年给人们有所启发,事实经得起推敲,正如我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档老牌栏目的经典座右铭一样,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媒体人说真话揭露真相,客观公正是首要职责,这一次在高金我们的信念再一次得到洗礼。

虽然只有短短三天,但于我们同学们来说,却是“满载而归”,再次感谢高金学院,很开心和大家相遇。最后,祝愿我们高金桃李满天下,同学们前程似锦!

唐玮婕 文汇报经济部副主任:有幸参与金英计划第三期,三天的课程里高金顶尖的师资矩阵让我们尽情吸收着最前沿的经济知识精华:前脚踏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3.0版的深度,转个身遨游元宇宙的广度;抬头领略数字货币的速度,低头感受ESG 投资的温度……课程很短,未来很长。期待以这次的培训为起点,用我们的改变和进步来改变更多。

霍峰岭 经济学家圈副总裁、联合创始人:长期从事媒体工作,眼界很宽,但是很多内容都是浅尝辄止。刚工作的时候,前辈们说做新闻要有“专业主义”,但实际上在整个社会信息化冲击下再加上职业的特征,导致每天过手大量信息但是留存极少且很少深挖,在专业主义路径中其实是愧疚的。但是在跟高金的老师们上课学习中,一方面是让我打开了眼界比如元宇宙NFT、另外如互联网反垄断、比如数字货币碳中和共同富裕等,另一方面对我的刺激是,在这个信息快餐时代,我们往往是在追求“10万+”的轴线上做工作,而忽略了时间轴上的长期影响。太过于忙碌于当下,自身的内卷化相当严重,但是拉长时间来看,当下什么事重要就一目了然了。这个课教会了我思考时间轴线的作用,从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三五十年来看,当下很多的焦虑也好,内卷也好,意义又有多大呢?突然海阔天空了。

朱振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高级责任编辑:三天密集的课程里与知识为伴,是一种非常美好的体验:不仅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中,学习这么丰富、这么贴近现实问题的课题;更打动人的,是近距离体验到了思考的宽度和深度,以及知识所带来的穿透力和洞察力。

王冉 新浪娱乐市场与合作中心总监,新浪微博音乐及戏剧演出总监:作为一个步入职场10年+,但所从事的职业跨度极大的我来说,这次课程让我重新梳理了“如何让经济学、金融知识自我赋能”。

第一,Using data to find the truth—潘军老师;无论是传统理论,还是创新领域,都需要依托数据进行分析。

第二,一件事情能否产生持续价值,取决于是否可以形成一种商业模式,或者是否可以实现规模化效应。

第三,传统与创新是相互依存的关系。课程中,一位会计学专家出身的老师(本人也是会计学专业)能够天马行空地与大家分享“元宇宙”这些创新理念。我本人非常支持“元宇宙”的概念,引用队长昨晚分享中的一句话“更加宏观的视野,让所有人都成为受益者”。我认为这句话用在元宇宙理论也未尝不可。关注当下自己所在的文娱领域,无论是虚拟偶像养成、IP孵化,这些离我们很近。虽然我们可能无法理解动森的火爆、头号玩家的可实现度,但未来有天等我邀请“邓丽君”来开演唱会时,相信有情怀的人还是会非常期待吧~

刘思捷 哔哩哔哩财经商业品类高级运营:四个字总结在上海高金学习的这三天——“收获满满”。平日难得一见的多位专家、教授集中在三天内,系统地向大家介绍了或是学术界、业界前沿的研究结果或者理论框架,堪称是信息量和知识量拉满的三天。但神奇的是我并不感觉到很累,除了学到了非常多的实用知识外,可能更多的是因为这三天还认识了不少厉害的媒体前辈和朋友,以及这几天高金小伙伴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总之就是,超值的一次学习之旅,祝高金“金英计划”越办越好~

潘旭 新华社上海分社音视频部主任:为期3天的“金英计划”培训课程紧张充实,围绕的都是前沿的话题,但却用理论和模型揭开其本质。作为学员,我们不断地在现实和虚拟中来回,在现象和理论中探索。而重量级的这些专家们,将纷繁复杂的表象,用浅显易懂的表达方式授课,知心、悉心、贴心,更是体现出他们深厚的学术功底。

看到课程名字的第一眼,会下意识地认为高金是和市场紧密联系的,是嗅觉敏锐的,是追随新事物的,但接触后发现,高金更是一个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地方,所有时髦的话语体系,都通过扎实的研究被解构得一清二楚,前沿的背后是厚度和深度。说到底,高金更是追求真理的象牙塔。

蒋东文 投资家网|正商参阅创始人、CEO:在高金学习的三天,让我充分感受到了高金教授们的学术严谨而又能深入浅出,国际视野与本土化结合,观点新颖且又贴近现实,三天的课程安排紧张而充实,效率极高,把自己想深入了解的各个方向都做出了很好的指导,感谢高金!

杨冬 国际金融报社总经理、编委:金融的核心功能是定价,在高金,我们聆听到了那些在美国名校拿到终身教职毅然归国的金融学教授关于资产定价、证券估值的前沿理论。投资的成败关键是选择赛道,在高金,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教授关于双碳技术路线、推演路径的完整图谱,让我们对刚刚开始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有了深刻的理解。财富创造的本质是时代的选择,在高金,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席勒的弟子-朱宁教授,对房地产行业及房地产税影响的精彩讲授,让我们对当前时代背景下的大类资产配置方向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当然,在高金,还有关于ESG投资、元宇宙、数字货币等等最前瞻性的创新领域课程,这些,都令人我们受益匪浅、眼界大开!感谢高金,希望高金越办越好,为中国培养出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金融人才、财经媒体人才!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