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18届中国金融国际年会(CICF)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次数:11467次

第18届中国金融国际年会(Chin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Finance)于2021年7月6日至9日成功举办。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届年会首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亦是同期全球四大金融学术会议中首个以此特殊方式举办的学术盛会。通过线上会议平台以及线下上海会场,年会聚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金融经济学界翘楚,共襄盛举。本届年会线上线下注册参会人数总计1293人,收到有效论文投稿2065篇,录取论文284篇,设置学术分会场71个,这些数据均再创历史记录,也再次印证了年会在金融学术领域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讲席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担任年会主席;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Fuji Bank and Heller金融学讲席教授何治国担任论文评审委员会主席;俄亥俄州立大学菲舍尔商学院Ric Dillon投资学讲席教授侯恪惟担任论文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高金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出席年会并致辞。

本次大会特邀斯坦福大学商学院Adams杰出管理学讲席教授Kenneth J. Singleton,在大会上发表题为“债券市场风险溢价中包含多少'理性'?”的主旨演讲。Singleton教授表示,投资者对债券未来收益率的看法(信念)存在着显著的分歧,这是风险的来源之一,BCFF等调研数据中包含的信息有助于理解债券市场中信念形成和风险溢价的性质。如何建立均衡模型,从理论上综合探讨投资者分歧、政策不确定性和风险溢价之间的复杂联系,是未来研究的一个有趣挑战。Singleton教授结合自己与合作者的最新研究进行了分享。他们以美国国债市场的风险溢价为研究对象,在动态期限结构模型中引入了贝叶斯学习器(Bayesian Learning),从而对专业投资者关于债券收益率的预测分歧进行实时学习。其结果表明,投资者信念分歧的信息可以显著提高对债券收益率预测的准确性,并影响债券的风险溢价。模型预测精度的提高通过两种渠道来实现:一是投资者信念分歧可以直接影响债券定价风险因子的市场价格,二是信念分歧可以帮助动态期限结构模型中参数的动态学习。

年会议程为期三天,共设71个分会场,其中包含9个聚焦中国的特别分会场,宣讲点评有关中国金融市场的优质论文,提供独特的中国视点,探讨中国金融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71个分会场的主题涵盖金融学科的诸多前沿领域,其中包括公募基金,对冲基金,风险、高管薪酬与公司利益相关者,公司金融,公司债券市场摩擦,股票市场,固定收益市场,国际金融,宏观风险和债券定价,宏观经济与资产价格,环境、社会及治理与可持续金融,机构投资者,基于中国数据的经济行为,家庭金融,政治与金融,金融计量经济学,金融开放与贸易战,金融科技,金融领域中的机器学习,金融市场,金融中介,可持续金融,劳动力与金融,贸易和价格效率,期权,前景理论、杠杆约束和加密市场,区块链经济学,所有权、声誉和竞争,所有权与金融发展,新冠疫情的启示,新闻传播、信仰形成、散户和股票市场,信息与企业行为,行为金融学,性别与金融,银行,中国的公司金融,信息、贸易和泡沫,中国公司债券市场,中国信贷市场,资本结构,资产定价,货币政策,做空机制等。

来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潘军、洪玉蓉、李洁、王一耀,鲁小萌等全时教授多篇论文入选大会。此外,在读博士生在本次大会中亦表现不俗,耿哲、田诗文等同学与他人合著的论文均获录取。此外,严弘、潘军、汪勇祥、于晓筠、陈晖、侯恪惟、笪治、韩冰、刘俊、修大成、杨立岩、张慧冰等多位学院全时及特聘教授担任会议分会场主席;于晓筠、笪治、张慧冰、李洁、王一耀、鲁小萌等教授等参与会议论文点评。 这一切充分展现了学院学者在学术上出类拔萃的实力。

大会同时成立了最佳论文奖评审委员会,由何治国教授与侯恪惟教授共同担任主席。最佳论文评审委员会对所有入选会议的论文进行审阅评比后,共有七篇论文脱颖而出,分别斩获CICF最佳论文奖、夏一红最佳论文奖和喜岳最佳论文奖。其中学院金融学教授、讲席教授潘军与学院博士生耿哲合著的论文“The SOE Premium andGovernment Support in China's Credit Market”荣获CICF最佳论文奖。各个奖项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CICF最佳论文奖:

Jun Pan与Zhe Geng合著的“The SOE Premium and Government Support in China's Credit Market”

Michael Ewens,Kairong Xiao与Ting Xu合著的“Regulatory Costs of Being Public: Evidence from Bunching Estimation”

Darwin Choi,Zhenyu Gao,Wenxi Jiang与Hulai Zhang合著的“Global Carbon Divestment and Firms’ Actions”

夏一红最佳论文奖:

Will Cong与Yizhou Xiao合著的“Information Cascades and Threshold Implementation: Theory and An Application to Crowdfunding”

Alessio Piccolo与Jan Schneemeier合著的“Ownership and Competition”

喜岳最佳论文奖:

Pengfei Han,Wei Jiang与Danqing Mei合著的“Mapping US-China Technology Decoupling, Innovation, and Firm Performance”

Franklin Allen,Junhui Cai,Xian Gu,Jun Qian,Linda Zhao与Wu Zhu合著的“Centralization or Decentralization? The Evolution of State-Ownership in China”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