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再度荣膺TTCSP 2020全球智库双百强
发布时间:2021-02-05 浏览次数:3022次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以下简称)2021128日发布《全球智库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在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排名百强榜单中,包括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在内的5家中国智库上榜,高金同时还跻身“2020全球最佳管理智库百强榜单,分别名列全球36位和41位。 

《全球智库报告》是由TTCSP智库研究项目主任詹姆斯•麦甘(James G. McGann)领衔的团队研究编写,自2006年起每年发布一期, 迄今已是连续第十五年发布。所发布的《报告》也因评选过程的广泛参与度和过程设计严谨、客观、公正,成为当今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智库排名体系之一,《报告》也因此被誉为智库中的智库2020年,TTCSP全球智库数据库中列出的所有11175家智库中,亚洲智库共计3389家,占智库总量的30.3%,超过了一直稳居第一的欧洲(2932家,占比26.2%),成为智库数量最多的区域。从国别来看,美国仍以2203家的数量遥遥领先,是全球拥有智库机构最多的国家;中国智库以1413家跃居第二;印度智库数有612家,位居第三。

高金自2014年入榜以来,一直位居相关榜单前列。2020年,高金在“2020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中名列中国第4,全球第36,全球排名较去年上升两位。而在“2020全球最佳管理智库排名榜上,高金名列中国第2,全球第41,在上榜的中国智库中仅位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球第32)之后。这些亮点进一步说明,高金教研团队的研究实力和所发挥的智库作用连续多年在全球范围受到瞩目,影响力进一步加强。

高金是上海市政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建的国际化金融学院,以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为必达使命,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提供顶级政策智库支持。建院11年来,高金已经成功组建了一支由70多位教授组成的堪称“国际一流、亚洲第一、国内唯一”的豪华师资阵容,拥有国内最强的金融学术研究实力和知识原创能力,并建立了具有国际水平的开放研究平台和高端智库——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

2020年高金持续加强学术研究建设,在学术论文发表、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等多领域取得突破,多位教授获得重要奖项,多项课题入选国家重点科研计划。2020年,高金教授共发表学术论文27篇,其中22篇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4篇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由张春、严弘、李峰等三位教授申报的三项研究课题均入选上海市金融学会2020年重点课题,其中严弘教授领衔的课题获2020年度重点课题二等奖(一等奖空缺)。由朱启贵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课题《完善住户部门资产负债表体系建设研究》获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这是上海交大经济管理学科当年度在此领域唯一获批立项的项目,也是朱启贵教授获得的第二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20年,由高金教授领衔的课题组还针对新冠疫情相继发布了《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分析》、《应对突发全球性灾难:疫情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分析》等报告,并联合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推出《全球资本市场竞争力报告》,还联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共同撰写并发布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与发展建议》等重要报告,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决策提供了高质量的参考建议。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