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上扬!高金2020届MF毕业生平均年起薪和中位数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次数:16898次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公布了2020届金融硕士(MF)就业报告。报告显示,尽管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和社会局势动荡,就业形势整体严峻,但高金金融硕士毕业生就业数据仍逆势上扬,继续保持百分百就业率之外,毕业生年起薪平均值和中位数双双再创历史新高,展示了高金毕业生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据悉,今年高金毕业的金融硕士共有84名,除3名学生选择继续就读深造外,81名选择就业的学生中有近九成于春节前收到offer,提前半年锁定心仪职位。毕业生年薪均值35.5万元,中位数30万元,相较2019年分别上涨11.3%11.1%,其中年起薪超过60万元的占比14.8%

MF项目作为高金的旗舰项目,就业数据一直在同类院校中保持领先。今年毕业生的整体就业情况也依然体现了高金金融硕士国际化专业化高层次等特点。 

据统计,今年81位就业的毕业生中,有4%去向欧美国家,另有10%去向香港等地工作。就入职行业来看,资产管理、投资银行/证券/财务顾问两大领域成为本届毕业生主要去向,前者共吸引了34.6%的毕业生,雇主中包括淡马锡、华平投资、腾讯投资等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后者占比也高达33.4%,美银证券、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等国际投行和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等国内头部机构均在列。在线经济龙头企业也逐渐成为高金毕业生就业的新热点,其中不乏字节跳动、美团点评、哔哩哔哩等行业独角兽企业。

从岗位职能来看,投研类岗位成为最受本届高金金融硕士毕业生欢迎的岗位,占比高达42%,其次是咨询/战略投资、投行等高金毕业生的传统优势领域,分别占13.6%11.1%。此外,在高金职业发展中心个性化的职业辅导下,对量化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和优势的多位同学斩获了国内外顶尖机构的与量化相关的工作机会,雇主包括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中信证券。


高金毕业生的职业发展离不开雇主们的长期支持和广泛认可,雇主代表们对于高金金融硕士的工作表现也给予了积极反馈。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已是连续多年录用高金金融硕士毕业生:“高金每年为中金公司和金融行业培养输送了许多优秀人才,他们在投资银行、股票业务、固定收益、私募投资、研究、战略发展等部门和岗位,努力实现青春奋斗梦想。我们欢迎高金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有干劲的新时代青年,未来继续和中金一起勇探索、共前行,携手同铸奋斗的中金梦,努力构筑伟大的中国梦。”广发基金也是高金毕业生的老雇主:“高金的金融硕士毕业生我们每年基本都有录用,这些学生大多专业扎实,踏实肯干,勤奋努力,在公司的投研岗位表现优异。我们公司最需要既能仰望星空有金融报国理想,又能脚踏实地时刻谨记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同学,也希望高金可以多培养这方面的人才。”

MF金融硕士是高金于2009年创办的一个全日制旗舰项目,学员均来自全球一流高校,历年新生平均录取率不到5%。项目采用全英文教学模式,旨在培养掌握现代金融理论方法与技能、通晓中国和国际金融业运作实践的国际级金融人才。与国内其它同类型项目相比,该项目直接引进国际名校的一流师资,采用全面与国际接轨、与时俱进的课程设置,国际化和开放式的办学模式,由模拟实验室支持的现代化教学方法,总体课程设置和每门课程的教学内容都充分体现将国际金融领域的发展和国内外市场的实际状况密切联系的基本风格。学生不仅有机会参与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国际一流双录取项目,还享有遍布全球的海外交换资源和高质量的短期海外模块。2018年,高金MF项目在原有金融方向(MF-General)的基础上新设了金融科技方向(MF-FinTech),课程设置专注于金融、机器学习、计算机技术和应用三个方面,致力于为全球金融业培养亟需的顶尖复合人才。

在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2020年全球金融硕士项目排名中,高金MF项目在博士师资(全球第一)、当前薪资(全球第四)、毕业后三年薪资涨幅(全球第五、亚洲第一)、国际课程经验(全球第二十五、亚洲第一)等评选指标中保持领先优势。综合排名在全部55所上榜院校中名列第十三,连续第三次问鼎亚洲榜首。


我们想要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前沿的技能,更是系统思考的能力和创新精神,这些将会助力所有高金MF学子未来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持续发展,成为贴近市场、具有高专业素养和国际视野的综合性现代化人才。项目学术主任、金融学教授王坦表示:十余年来高金MF项目一步步走上成功之路,主要靠的一是坚持国际化,并与中国金融需求紧密结合,二是坚持不断创新。两者的有机结合使得我们的项目充满活力,学生能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坚持这条道路和办学方向。


想了解高金2020届金融硕士就业详情,请点此获取就业报告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