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价值研究”专题战略合作在高金启动
发布时间:2020-09-10 浏览次数:3927次

2020年9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与北京企融智上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公司价值研究”专题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举行。高金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高金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严弘,高金金融学教授、EED项目学术主任及执行主任蒋展,香港中国资本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企融智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晖,北京企融智上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区总经理李书艳共同参加本次启动仪式。

当前,中国企业的直接融资比例约为15%,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企业直接融资比例达80%以上。对此,近期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中提到“积极支持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各地方政府也将支持企业直接融资、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作为工作重点。虽然注册制及资本市场改革深化,为企业直接融资创造了更多机会,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企业直接融资增长仍旧遇到很多困难。在此背景下,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公司金融研究中心携手北京企融智上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公司价值展开研究,旨在建立更为科学、合理、有效、准确的企业估值测算体系。

活动中,张春教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公司金融研究中心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本次合作的意义,并指出,建立公正、独立、有效、便捷的第三方估值体系,将国际上最先进的企业估值研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帮助中国企业,尤其是成长型企业、准IPO企业、拟IPO企业在直接融资中了解自己的实际价值,测算自己的估值。“这是一项非常有价值的、利国利企利民的公司金融应用研究,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公司金融研究中心将发挥自己多年研究力量与学术力量的优势,支持北京企融智上科技有限公司一起做好做实这项工作。”

随后,北京企融智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晖介绍其公司独立开发的“融易IPO”系列服务实现将投行业务提前,帮助企业在利润达到1000万元或者估值/市值达到1亿元时,就开始构建自己的上市战略。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企业估值是一直忽略但却尤为重要的因素,尤其是注册制打破了原有的固定23倍市盈率以后,企业估值定价是企业自身专业所不容易达到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可以为企业提供公正、独立的第三方估值意见。”

在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上,北京企融智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晖受聘担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公司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张春教授为其颁发聘书。通过这次合作,未来双方将更紧密的将科研成果转化为领域优势,为中国金融事业发展提供持续助推力。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