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汇力量谱新篇 守正出新促发展 |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金融学院” 校友座谈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24 浏览次数:627次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1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在徐汇校区举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金融学院”校友座谈会,学院领导、校友会理事会负责人以及近50名校友代表参会。

高金执行理事、校友会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屠光绍,高金执行院长、会计学教授、校友会理事会副主席程仕军,高金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GES项目学术主任严弘,高金副院长、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及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李峰,高金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牧之,高金党委原副书记、原副院长潘杰,以及高金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校友总会会长樊英利,高金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校友总会执行会长王建郡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高金副院长、校友会理事会理事张湧主持。

程仕军执行院长代表学院首先作院情通报。他向与会校友介绍了学院近十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作为一所以金融为特色的国际化金融学院,高金秉承“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的发展使命,向成为“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的建院目标不断迈进。2023年,高金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上海城市功能升级,围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和数字金融”5篇大文章,明确了“科创金融、金融科技、可持续金融”3大发展方向,着力推进“师资引聘、智库建设、新楼筹建”3大重点任务,成绩斐然,国内外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建设成绩得到了上海市市长龚正等领导的高度肯定。

他感谢广大校友对高金发展的大力支持,学院将继续加强与校友的联络与合作,倾听校友声音,融汇校友力量,讲好高金故事,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高金智慧和力量。

高金校友事务部负责人、校友会理事会秘书长江晓东老师与高金发展与对外关系部负责人方佳老师随后分别汇报了校友事务及发展与对外关系方面的工作进展,王建郡执行会长与校友代表们交流了校友会经费管理以及章程修订的基本思路,征集大家意见。
EMBA9期上海班校友、新疆校友会会长、新疆天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韩键刚在发言中表示,未来将会团结新疆校友力量,链接学院金融优势,助力新疆“加快‘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使新疆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EMBA5期校友、校友总会副会长、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永雷希望进一步完善校友会轮值会长制度、建议学院加速国际化进程,为校友提供广阔的国际交流、投资平台;

EMBA4期校友、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江苏校友会会长、江苏硕石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谈林表示江苏校友会将不断提高校友工作服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助力校友会的可持续发展;

EMBA11期校友、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戈友会理事长、上海雅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永平结合个人经历和玄奘之路国际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发展现状交流,他表示未来将通过戈友会推进商学院之间的互动交流,不断提升高金学院品牌影响力。

随后,各校友组织代表和校友工作骨干依次发言,围绕如何提高校友联络率、激活校友组织活力、校友如何提高学院影响力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提出了诸多建设性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校友的发展离不开学院的持续帮助,学院和校友已经形成一种价值共识,发掘共同目标,共生共享资源,成为发展共同体,创造双赢价值格局。

屠光绍执行理事听取大家发言后做总结讲话,并提出四点意见:

第一,校友是高金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之一,校友身份是永恒的,学院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而校友的事业发展与影响力也彰显了学院的办学成就;

第二,学院在发挥自身优势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将持续支持校友,做好校友平台建设,与校友相互成就、共同成长;

第三,做好校友工作要体现高金特色,发挥高金的体制机制优势和定位,在校友和学院的互动方式上不断创新和改进;

第四,校友工作是全院的重要工作,校友工作关乎学院长远发展,校友工作的发展需要学院和校友共同努力,要完善学院的协同机制,构建全院联动、全员参与的校友工作模式,提升校友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