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高金·爱归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24年度校友年会暨15周年院庆“金融科技”论坛在沪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824次

2024年1月13日,“爱高金·爱归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24年度校友年会暨15周年院庆“金融科技”论坛在沪圆满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承办,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家论坛数字化转型专业委员会&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上海校友会联合协办。校院领导、老师、校友以及各界嘉宾500余人共聚一堂,共话金融科技未来、共叙师生桃李情谊。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5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下午的金融科技论坛以“AI大模型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尤其是大模型技术在金融垂直领域的应用落地。多位来自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领袖与高金校友共同探讨大模型在金融领域应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主持人
孙睿淇(EMBA12期)
吕墨非(MBA2015PTB)


于朝阳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于朝阳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聚焦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按照世界一流商学院模式创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建设“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3年底,龚正市长莅临学院调研,充分肯定了学院的发展成绩,也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学院即将迎来建院15周年之际,于朝阳代表学校提前向学院表示祝贺,也希望交大高金再接再厉,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乃至五个中心建设、为上海交通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不可替代的高金贡献。

王建郡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理事

校友总会执行会长

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泽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校友总会执行会长,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建郡代表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总会发表致辞。他首先回顾了2023年以来的资本市场形势以及国家出台的相关金融发展政策,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其中科技金融居于首位,作为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重要因素,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不仅是增强金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金融强国的重中之重。

同时,自2018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数量明显上升,资本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破产重整的认知正在趋于理解与认同,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正在趋于常态化、市场化,并已成为解决困境上市公司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今天的论坛将围绕“AI大模型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之困境公司重整”这两个主题展开讨论,期待各位嘉宾给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知识盛宴,帮助我们找到应对当下复杂经济形势的良方!


本次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与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简称“IDEA研究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与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郭健代表双方隆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融合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推进学术和行业研究、培养专业人才、共建金融大模型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合作。


签约仪式之后,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于朝阳、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吴文锋与李峰院长、郭健院长一起联合发布“金融知识大模型”。两家机构将携手努力,共同推动AI大模型在金融领域的发展进入崭新篇章,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林舟驰
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 数字金融首席科学家

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数字金融首席科学家林舟驰为大家解读了“金融知识大模型”。作为针对教育科研机构现实场景中的系列痛点而提出的创新性解决方案,“金融知识大模型”面向金融教育、金融咨询与金融分析三个主要场景,具备了“金融试题解析”、“金融分析计算”和“金融事件分析”三大功能。现场以“CPA试题解答”、“CFA二级试题解析”和“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公报内容分析”三个典型场景为例,形象地展示了金融知识大模型的卓越能力。


金石
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欧洲科学院院士
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石以“量子计算与金融”为主题,为大家讲述了计算金融相关话题。金院士与合作者研究发现,通过某种变换可能构造出非线性问题的量子算法,从而解决金融等领域的量子模拟计算问题。其研究团队正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探索量子智能算法的应用,已在企业债券违约预测、量子图计算与图优化等方面取得突破。

白硕
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学术委员会委员
恒生电子首席科学家
中科院博导

上海证券交易所前总工程师

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学术委员会委员、恒生电子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博导、上海证券交易所前总工程师白硕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大模型金融行业应用的挑战和机遇”的主旨演讲。他认为,金融领域大模型需要专业性强的语料训练,有计算能力,有严格内容控制和跨域跨境控制,还需要降低算力成本。大模型在金融领域应用的挑战包括:提供的服务和知识要足够丰富、准确,专业角色的自我约束,基于内容的权限控制,以及生成错误的控制。大模型的主要应用场景体现为重构、嵌入和原生。

《大模型在金融行业应用的挑战和机遇》

第一个圆桌讨论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李峰担任主持,围绕“大模型在金融行业应用的挑战和机遇”的研讨主题,与浦发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万化、平安资管大数据总监刘剑、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宋海涛和信也科技副总裁陈磊展开交流。四位专家分别从银行、保险、研究机构和科技企业的角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向大家分享了所在领域人工智能尤其是金融大模型的应用现状、成功经验、发展挑战与未来趋势。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之困境公司重整》

第二个圆桌讨论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EED项目学术主任及执行主任、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委员蒋展担任主持,围绕“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之困境公司重整”的研讨主题,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校友总会执行会长、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泽海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建郡,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理事、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委员、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原上海证券董事长何伟,东洲资产评估公司总裁、中国证监会第六届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蒋骁,上海市律师协会破产与不良资产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联席秘书长、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凯,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总裁舒广展开交流。几位专家分别从破产重整的机制与特点、潜在问题与风险、信托在破产重整中的作用、重点关注事项等角度,结合近年来国内困境公司重整的实例,向大家分享了困境上市公司通过破产重整实现重生的实践路径与可行性方案。

程仕军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
会计学教授
校友会理事会副主席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会计学教授、校友会理事会副主席程仕军在校友年会上代表学院对莅临年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精心筹备本次活动的校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过去一年,围绕国家提出的五篇大文章,高金已布局科创金融、金融科技、可持续金融三大发展方向,并从课程体系、研究中心、专题论坛、业界合作等多个维度发力,在高端金融人才培养、以及既聚焦发展战略又贴近市场前沿的各项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此外,交大高金还在积极推进“大师”、“大脑”与“大楼”三项重点工作,并已取得一定的成绩。
今年是学院建院15周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努力用心服务国家,服务上海,服务交大。他真诚希望广大交大高金人能立足工作岗位,主动担当作为,共同为国家、为上海、为母校的成长与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樊英利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理事
校友总会会长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校友总会会长樊英利代表高金校友总会向全体校友送上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他在致辞中说,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更是中国人民的骄傲;龙年,意味着新的开始、新的希望和新的挑战。在过去的一年里,大家保持坚定的信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校友活动、终身学习、职业发展等方面工作中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高金校友会作为联系校友、促进交流和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在推动学院发展、服务校友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一切的背后,凝聚着所有老师和校友的智慧和汗水。
樊会长表示,在新的一年里,高金校友总会将继续坚持“凝聚校友、服务校友、反哺母校、回报社会”的宗旨,推动校友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为校友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和支持,并将积极参与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助力母校建设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

王建郡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理事
校友总会执行会长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校友总会执行会长王建郡代表校友总会向大家做校友总会工作报告,他首先就高金校友的人数规模、项目和地区分布情况、各校友组织情况、以及2023年的校友组织活动情况向大家做了介绍,同时针对校友总会相关重点工作规划的进展情况以及2024年工作展望做了详细说明。
建郡会长表示,“为校友服务”是高金校友文化的核心基础,我们欢迎更多的校友能够加入到校友会服务团队中来、大家共同为校友服务,从而使高金的校友文化得到传承和持续的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发展基金成立

为秉承服务学院发展、服务校友成长的宗旨,为保持校友组织平台活力,助力校友组织可持续发展,增进校友与学院的情感联系,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发展基金正式发起成立。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程仕军、副院长张湧、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牧之、以及校友总会会长樊英利、执行会长王建郡等基金管委会成员联合开启基金成立仪式。

王江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
校友会理事会主席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校友会理事会主席王江在迎新春仪式中为大家致祝酒辞,并与学院执行院长程仕军、党委书记朱启贵以及学院其他领导、校友代表一起切下迎新蛋糕,大家共同举杯祝愿全体老师、校友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

年度新锐人物及年度贡献人物奖 颁奖

年度优秀校友组织奖 颁奖

年度新锐、贡献校友&校友组织评选提名奖 颁奖

为表彰在过去一年里为高金在各领域做出贡献的优秀校友组织与校友,晚会还先后颁发了2023年度优秀校友组织和贡献校友评选提名奖、优秀校友组织奖、年度新锐人物以及年度贡献人物奖等奖项。他们分别是:


年度新锐人物奖
    王芳(MF2011)
    欧阳群 (MBA2015PTB/GES8期)

年度贡献人物奖
    王永峰(EMBA12期)
    王伟明(GES3期)
    叶  峰(EMBA15期)
    曲咏海(EMBA8期 )
    朱一凡(EMBA12期/GES8期)
    沈锦祥(EMBA5期)
    林大春(EMBA7期)    
    赵天意(GES6期)    
    费占军(EMBA9期)
    秦  朔(EMBA4期/GES4期)
    夏倬云(EMBA18期)
    康  红(EMBA7期)

年度优秀校友组织奖
    SAIF华南校友会
    SAIF江苏校友会
    SAIF戈友会
    SAIF文化艺术俱乐部

年度新锐及贡献人物评选提名奖
    高琳琳(MBA2013PTB)
    汤文峰(GES8期)
    吴星原(GES7期)
    张   伟(MBA2016PTC)
    和   美(MBA2016PTA)
    唐明夫(MBA2021FT)
    廖燕飞(MBA2011PTA)

年度优秀校友组织评选提名奖
    SAIF北京校友会
    SAIF高尔夫俱乐部
    SAIF文创协会
    SAIF篮球俱乐部
颁奖典礼之后,校友年会进入各校友组织代表致辞、表演以及抽奖环节。现场气氛热闹非凡,高潮迭起。

各地方校友会代表发言

各兴趣俱乐部代表发言

SAIF文化艺术俱乐部金宇宙乐队表演

《丘比特》
《芒种》

SAIF文化艺术俱乐部金舞门表演


《奉献》
SAIF文化艺术俱乐部金融家合唱团

《这世界那么多人》
《You raise me up》
SAIF文化艺术俱乐部金融家合唱团

主办方为校友们暖心挑选了科技时尚、美观实用的奖品,祝愿获奖的同学们在新的一年,吉星高照,龙腾虎跃!


2024年度校友年会在一首温暖热烈的《相亲相爱》歌曲中落下帷幕, SAIF校友会是您永远的家!欢迎常回家看看!期待4月20日建院15周年院庆大会,再见!
特别鸣谢:
感谢所有参与本次活动筹备工作的交大高金老师、校友、合作伙伴及志愿者。
感谢主持人孙睿淇(EMBA12期)、吕墨非(MBA2015PTB)。


文字提供:SAIF上海校友会
整理编辑:SAIF校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