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SAIF Banker实践课堂|智能网联汽车之电池

活动时间:星期六, 2021-10-16 18:00 - 21:00

活动地点: 上海

活动演讲人: 宋安澜、卢日鑫、马紫峰

活动背景: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既可以有效减少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保护自然资源,又可以有效改善大气环境,实践“碳中和”理念,新能源汽车未来取代传统汽油已成为各国发展汽车产业的共识。作为核心部件的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掌握动力电池关键核心技术者,就能在竞争赛道中拔得头筹。新能源电池种类多样,性能差异大相径庭,现如今,几经更迭,新能源电池在技术研发领域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本期活动以“新能源汽车电池”为主题,探讨新能源电池技术的未来发展以及该领域的投资。

一、时间

2021年10月16日(周六)18:30–20:30

二、活动地点
高金303报告厅,淮海西路211号

三、主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四、联合主办单位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MBA学生联合会

五、活动议程
18:00-18:30  签到
18:30-18:35  主持人开场
18:35 -19:05 主旨演讲 《从燃料电池到钠离子电池——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实践》
马紫峰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讲席教授、能源研究院副院长、上海电化学能源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19:05 – 19:25 主旨演讲 《碳中和愿景下的新能源投资策略》
宋安澜 博士  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
19:25 – 19:45 主旨演讲 《需求旺盛背景下的锂电产业链投资框架梳理》
卢日鑫 先生  申能东方能源研究院负责人,东方证券环保、新能源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
19:45 - 20:30  圆桌讨论  新能源终极展望
【圆桌嘉宾】
马紫峰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讲席教授、能源研究院副院长、上海电化学能源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宋安澜 博士  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
卢日鑫 先生  申能东方能源研究院负责人,东方证券环保、新能源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

【圆桌主持】

诸葛庆晨 先生  软银中国资本投资总监,高金MBA18级校友;

六、嘉宾简历

 图片.png
马紫峰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能源研究院副院长
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

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讲席教授、能源研究院副院长、上海电化学能源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委会主任委员,《Carbon Neutrality(碳中和)》、《储能科学与技术》和《过程工程学报》副主编。入选首届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优秀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才、中国化工学会会士。曾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 ”、国际车用锂电池协会(IALB)“杰出研究奖”, 2019年国际储能年度人物奖。       

长期从事锂/钠离子电池材料与器件、电池管理系统理论及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技术研究。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完成国家973计划项目2项。已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被引12000多次,申请发明专利12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50多项,多项专利实现产业化。作为第一完成人,主持完成的“安全型长寿命动力锂电池制造及其应用关键技术”获2017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制造及其应用过程关键技术”荣获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甲醇重整制氢及其燃料电池系统关键技术”荣获2020年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

近年来致力于钠离子电池技术的产业化,是我国钠离子电池产业领军企业——浙江钠创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

 图片.png
宋安澜
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

宋安澜博士于2000年加入软银中国资本,现担任管理合伙人。

宋博士在高科技领域里有着渊博知识及丰富经验,并担任多家科技公司董事。

1995-1999年 任UTStarcom, Inc 信息技术总监     

1991-1995年 任美国康涅迪格大学电机系助理教授     

宋安澜博士拥有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学位。

 图片.png
卢日鑫
申能东方能源研究院负责人
东方证券环保、新能源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申能东方能源研究院负责人,东方证券环保、新能源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8年卖方经历,研究领域包括公用事业、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多次获得金牛、财新公用事业、新能源汽车领域最佳分析师。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