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中国金融国际年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2 浏览次数:6647次

第19届中国金融国际年会(Chin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Finance)于2022年7月6日至8日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本届年会首度以纯线上的形式举行,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金融经济学界翘楚隔空齐聚,共襄盛举。据统计,本届年会注册参会人数达1313位,再创历史新高。

CICF创办于2002年,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是创办单位之一。本届年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主办。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瑞穗金融集团讲席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担任年会主席;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Fuji Bank and Heller金融学讲席教授何治国担任论文评审委员会主席;俄亥俄州立大学菲舍尔商学院Ric Dillon投资学讲席教授侯恪惟担任论文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高金执行院长、会计学教授程仕军出席年会并致辞。

 王江教授致辞

 程仕军教授致辞

年会特邀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大卫·洛克菲勒杰出服务讲席教授,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拉尔斯·彼得·汉森(Lars Peter Hansen)教授在大会上发表题为“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如何影响社会估值”(How Should Climate Change Uncertainty Impact Social Valuation)的主旨演讲。

考虑到当下对气候变化如何影响经济的理解有限以及量化模型自身存在的一系列不确定性,建立定量模型来量化气候变化所产生的潜在经济影响时,会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影响,汉森教授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分享了如何利用决策理论提供一种计算上易于处理的方法,用于评估不确定性对气候政策结果的影响。汉森教授的研究使用SCC(碳的社会成本)来描述经济损失和气候变化的相互作用,并在经典的宏观经济AK模型中,加入了勘探化石燃料储量产生的支出、碳排放、气候变化等因素,考察碳排放引起的气候变化对经济福利的“损害”。其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模型得出的大气温度对排放量的响应幅度存在相当大的差异,且灾难性气候变化的阈值会显著影响经济遭受的损失程度,政策制定者的气候政策不仅取决于其对经济和环境损害的不确定性的感知,也受到其对模型模糊性和模型误设的厌恶程度的影响。演讲的最后,汉森教授强调,对于碳的社会成本等政策工具而言,其不确定性对政策的制订影响很大,因此,了解私营部门和政府使用的模型中主观不确定性的来源将使经济政策更加有效。

Lars Peter Hansen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大会共收到由2660位作者写就的有效投稿论文1644篇,共有280篇论文入选。入选论文作者多为全球各大商学院的教授、博士生,以及各类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研究人员。

按投稿论文作者所属机构地区分布统计

年会议程为期三天,共设70个分会场,其间宣讲点评的280篇论文中,共有37篇聚焦中国金融市场,提供独特的中国视点,探讨中国金融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70个分会场的主题涵盖金融学科的诸多前沿领域,包括ESG,公司行为和市场表现;创业、风险投资和小企业;公司成长和产业竞争;公司金融:新数据和新方法;汇率和国际宏观金融;金融、劳动力和政治;金融科技和机器学习的进展;金融稳定和资产管理;期权和股票;社会责任投资;市场摩擦和异象;信息、金融市场和经济;信息、文化和企业决策;行为偏差和投资;亚洲房地产市场;银行业竞争和信息摩擦;政治、国有企业和公司政策;中国企业和银行的发展;中国企业债券市场和投资;资产定价的新视角等。

来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朱宁、笪治、韩冰、Ravi Jagannathan、修大成、杨立岩、周国富等学院全时及特聘教授的多篇论文入选大会。此外,学院博士生在本次大会中亦表现不俗,刘明媚独著的论文亦入选年会。此外,潘军、严弘、汪勇祥、于晓筠、陈晖、笪治、韩冰、侯恪惟、Ravi Jagannathan、邢宇航、修大成、杨立岩等多位学院全时或特聘教授担任会议分会场主席;朱宁、洪玉蓉、李君等教授以及博士生耿哲等参与会议论文点评。这一切充分展现了学院学者在金融学术研究领域中出类拔萃的实力。

大会最佳论文奖评审委员会对由分会场主席提名的论文进行了审阅评选,共有七篇论文脱颖而出,分别斩获CICF最佳论文奖、夏一红最佳论文奖和喜岳最佳论文奖。各奖项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CICF最佳论文奖

- Andrey Malenko,Nadya Malenko与Chester Spatt合著的“Creating Controversy in Proxy Voting Advice”

- Chukwuma Dim,Kevin Koerner,Marcin Wolski与Sanne Zwart合著的“Hot Off the Press: News-implied Sovereign Default Risk”

- Nickolay Gantchev,Mariassunta Giannetti与Rachel Li合著的“Sustainability or Performance? Ratings and Fund Managers' Incentives”

夏一红最佳论文奖

- Yunzhi Hu,Felipe Varas与Chao Ying合著的“Debt Maturity Management”

- Zhongzhi Song独著的“Do Preemptive Rights Effectively Protect Minority Shareholders? Evidence from Chinese Listed Firms”

喜岳最佳论文奖

- Wanbin Pan,Zhiwei Su,Huijun Wang与Jianfeng Yu合著的“Extrapolative Market Participation”

- Jinfei Sheng,Nan Xu,Xian Gu,与Lu Zheng合著的“Do Mutual Funds Walk the Talk? A Textual Analysis of Risk Disclosure by Mutual Funds”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