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浦东引领区金融政策解读闭门研讨会在高金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01 浏览次数:8076次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2021年7月15日发布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切。作为财经智库,研究、解读和宣传国家重大战略是职责,也是使命。

为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高金”)、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金融研究院”)联合上海市金融学会国际金融中心研究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于2021年8月27日下午在高金徐汇校区举办了“2021年度浦东引领区金融政策解读闭门研讨会”。

会议由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专委会秘书长李峰教授主持。全国政协委员、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加强智库建设、提供交流平台是主办方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方向,像今天这样的研讨会以及面向公众的政策及经济形势解读会,将成为常态,也诚挚邀请相关单位和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并予以支持。今天的研讨活动旨在汇集金融领域各方人士的智慧,共同探讨、深入解读浦东引领区建设涉及金融领域的相关政策;同时,会议采取重点发言和共同讨论结合的方式,在深入解读领会中央政策的基础上,大家可就具体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提出积极建议。

上海市金融学会常务理事、高金执行院长张春,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陆丰,上海保险交易所再保险事业部总经理赵雷分别就离岸金融市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和科创板、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以及上海再保险中心四大领域做出精彩发言。

张春教授以“为什么要在上海构建离岸金融体系?”为题,利用严谨的逻辑,从跨境支付模式选择、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等角度论证了,中国建设离岸金融市场,并选择上海的必然性;并表达了,在上海建设在岸的离岸金融市场就是要统一监管和协调两个市场,进而打开改革开放新局面的观点。他认为这也是践行总书记“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做法。

陆丰则以“意见引领期市新征程——建设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初步设想”为题,全面解读了“建立国内全国性的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的意义。陆丰说到,大宗商品交易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在于信息碎片化,因此未来的仓单登记中心应该首先整合基础数据,同时,利用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将期货、现货、仓储、物流、贸易商、银行等信息上链,形成全产业链规范透明的底层数据库。

赵雷以“发挥上海保险交易所积极作用,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为主题做了报告。赵雷分析指出,沿袭国际传统再保险中心建设路径不完全适应现时格局,应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功能作用,从解决全球再保险公司间市场对账清算痛点入手,锻造再保险登记清结算数字化平台这个人无我有的长板,填补全球再保险基础设施缺失这个空白,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化再保险中心。除此之外,他的报告还为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配套政策提出了建议。

每位专家发言结束以后,屠光绍均对发言进行了梳理和评论。在最后的研讨环节,在李峰教授的引导下,参会人员就会议主题和以上几位的发言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大家各抒己见,为引领区建设建言献策并对这次研讨会也给予了积极评价。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总经济师陶昌盛,专委会会长、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以及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保险交易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国泰君安证券、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票据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上海总部、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以及上海高金等多家机构及高校的40余位学者和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