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名媒体精英体验“金融赋能” 首期高金财经媒体“金英计划”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18595次

2019年12月6-8日,一场汇聚高金顶级师资,旨在为主流财经媒体精英提供短期专业定制化公益培训的项目——高金财经媒体“金英计划”(简称“金英计划”)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正式启动,来自全国主流财经媒体的40多位高管和资深采编人员通过层层遴选,成为首期班学员,在高金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学习之旅。

为践行传播金融专业知识和助力财经媒体发展的社会责任,高金在建院十周年之际,正式启动了财经媒体“金英计划”。该计划除了荟萃高金金融学、会计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等领域的顶尖教授外,同时还力邀业界翘楚和专家学者,以更好地融会金融热点、学术和实操,为媒体精英提供短期、专业的“小班化集训”定制课程学习,以期更好地推动中国财经媒体的蓬勃发展,为培养金融素养和业务能力俱佳的金融媒体精英人才贡献高金力量。

“金英计划”第一课由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重磅开启。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亲历者和重要推动者,屠教授围绕《金融中心:全球、中国和上海》这一主题进行了概括性阐述,其高屋建瓴的视角和全球化的格局,让在场媒体精英对国际金融中心形成的一般规律、中国金融中心建设的路径以及上海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机遇和推进方式有了更宏观的认知。高金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随后针对《中国式产融结合的机遇和挑战》,从“和美国相比中国金融的差距在哪里?中国式产融结合的主要模式是什么?金融有哪些主要的盈利模式和监管限制?传统银行盈利模式的要素是什么?影子银行、资产证券化模式、多元化模式”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高金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严弘则围绕媒体非常关注的《科创板、注册制与资本市场的制度设计》话题,从“什么是科创板?什么是注册制?科创板的意义,注册制成功实施的关键,科创板的表现,科创板与注册制的发展前景”等进行了分享。高金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则针对近两年大热的《金融科技与量化投资》,讲解了“量化投资基本概念,量化投资的短板,债券投资的量化分析”等理论知识,并分享了他在该方面丰富的实操经验。而备受高金学员、校友喜爱的管理学教授李文连,则用浅显易懂、形象生动的方式,结合丰富的案例与台下听众开展热烈互动,让大家在不知不觉中掌握“媒体报道中的统计和大数据思维”的方法和途径。

作为来自实操一线的实践教授,汪滔教授在摩根士丹利、中金等大型投行有着多年操盘复杂衍生品交易的从业经验,也对其中的经历有着深切感悟,他与媒体记者们分享了“衍生品市场的术与道”。高金市场营销学教授陈歆磊长期关注互联网新经济市场,对时下热门的明星企业以及其营销模式有着独到的研究,在课堂上他结合自己的新著《破绽——风口上的独角兽》,直指“新经济的未来和破绽”。高金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朱宁对中国资本市场独有的“刚兑”现象有着权威分析,其著作《刚性泡沫》已翻译成多国语言发行,这次他重点针对“什么是刚性泡沫?刚性泡沫在中国金融体系、中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和监管中的表现,如何化解刚性泡沫” 等进行了详尽分析。

此外,此次“金英计划”还特别邀请了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两位重量级嘉宾,与媒体精英分享了《上海报业集团“融”引,“智”引,“资”引》以及《百年大变局下的中国应对和投资机遇》。6日晚上,传媒界资深报人、秦朔朋友圈创始人秦朔,与新兴自媒体大V、饭统戴老板创始人代文超,进行“夜话自媒体”深度对话,引发在场诸多媒体记者的强烈共鸣。

课程最后,40多位首期“金英计划”的学员分成五个小组,结合三天里学习的收获感悟进行结业汇报,大家前瞻的视野、敏锐的洞察力以及妙语连珠的分享,为此次“金英计划”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学员们均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再度聆听教授们高水平的分享,提升专业素养,拓展全球视野。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