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金融”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建院十周年庆典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14288次

2019年4月2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建院十周年庆典大会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文治堂举行,大会以“新时代,新金融”为主题。上海市副市长、高金理事长吴清,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为大会致辞,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作院庆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金融及经济学教授、美国金融学会前主席富兰克林·艾伦(Franklin Allen)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大会上,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陆靖,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副校长、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黄震,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原党委常务副书记、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苏明教授,原常务副校长叶取源,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党委书记朱启贵等各级领导、国内外嘉宾以及长期关心和支持高金发展的社会各界代表、国内外高校代表、上海交大各兄弟院系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和在院师生近千人齐聚一堂,回顾十载征程,齐谱明日华章。

2009年4月19日,高金正式揭牌成立。学院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由著名海外华人学者牵头,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首先代表上海交大发表致辞。他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发展历程,表示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在师资引进、人才培养、研究智库、国际影响、创新办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多项办学指标已经跃居国际领先水平。他希望未来高金能够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是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金融学院,毫不动摇。二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毫不动摇。在发言最后,林忠钦表示:“未来十年,我们必须在历史方位上重新审视和定位自己,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谋篇布局,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克难精神,求真务实、与时俱进、追求卓越,建成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称的世界一流金融学院。”

上海市副市长、新任高金理事长吴清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高金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他说,十年前,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成立,致力于为中国金融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提供高端人才和创新思想;十年来,高金傲人成绩得到国际专家和权威机构的充分肯定,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谈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吴清介绍到,十年间,在一行两会等国家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上海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集聚了一大批中外资金融机构,成为中国大陆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金融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和国内金融发展环境最佳的城市之一。吴清还表示,目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冲刺阶段,而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期待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洞悉时势,发挥优势,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金融学术机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顶级政策智库,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一张亮丽名片。”

随后,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教授作建院十周年院庆报告。高金自成立以来,秉承“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的必达使命,始终以打造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为目标,坚持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的办学道路,在师资引进、人才培养、研究智库、国际影响、创新办学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发展,学院在体制机制、办学模式、课程设置等方面的创新和成功在国内成为示范和引领。

在主旨演讲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作了“国际资产管理新趋势及动因”的主题分享。他表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资产管理行业已发生很多变化,具体可以总结为十大方面,第一方面是资产管理的规模更加壮大;第二是资产管理主体更加多元;第三是资源配置的作用更显突出;第四方面是资源配置中,另类资产更受重视;第五方面是私募股权发展非常快;第六方面是被动管理已成为新趋势;第七方面是资产管理机构更加分化,实际上出现了两极分化;第八个趋势是新科技在资产管理的渗透更为充分;第九个趋势是在全球资本管理市场来看,中国市场受到了更多的关注;第十方面是在国际资产管理中,对于ESG的投资日渐被重视。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随后以“国际经济格局变化与青年学生应对”发表演讲。他表示,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变局中,美国在人才、资金等其他重要方面对外的依存度也很大,大家不必担心美国会实行孤立主义。就中国来说,我们更需要与世界融合发展。我国外贸依存度(货物进出口/GDP)比美国、日本还高,去年达到33.3%,海外投资已经超过3万亿美元,经常账户基本平衡,几乎转为逆差,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将更多地需要外资。但外资在我国投资增长中作用的加大,客观上需要我国的经济决策与其他国家更好地沟通,我们的政策需要增加可预见性,我们的金融市场要与境外投资者建立更多的互信。方星海最后表示,面对这样的世界,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青年学生应该怎样准备自己呢?他提了三点建议,希望大家抓住“练”的机会,踊跃地站到国际舞台中来,练出一身本领,为国家争得利益、赢得荣誉。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金融及经济学教授、美国金融学会前主席富兰克林·艾伦(Franklin Allen)围绕“中国金融市场的展望”这一主题展开演讲。作为高金理事,他对高金这十年里取得长足发展,成为金融领域全球领先的学术机构之一感到非常高兴。他分析,从PPP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已经远超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目前中国的人均GDP约为美国的30%,但即使中国经济增长率放缓只有7%,也能在2032年时赶超英国,2038年赶超美国。而随着中国股市纳入MSCI指数,其对于全球市场将愈加重要。但是中国股市为什么长期以来表现的并不理想?他认为第一个问题在于上市的流程,第二是A股的上市公司往往投资比较低效。怎样改变?他提出是否可对上市的标准做个调整,不看企业当前的盈利,而看未来的成长性。另外他建议中国可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人民币全球化,金融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业国际化。

另外,为更好地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战略,共同致力于研究中国金融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并推动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由高金依托院内专家团队发起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也在当日大会上正式成立。

而与高金一体两翼的国际化开放研究平台和高端智库——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也在大会上宣告建立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研究所、科创金融研究中心、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和中国金融法治研究中心,未来将围绕各自特定领域开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应用性问题的深入研究,及时向社会各界提供强有力的决策咨询服务。

庆典大会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主持,主题演讲环节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主持。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