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投资专家Peter Carr做客名家讲堂 解析期权市场波动曲面
发布时间:2018-07-24 浏览次数:26247次

纽约大学工学院金融与风险工程系主任Peter Carr教授2018年7月23日做客SAIF·CAFR名家讲堂,围绕期权市场,深度解析波动性交易、偏斜交易和微笑交易三者的关系。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李祥林教授参与本次活动,并主持互动讨论环节。

作为华尔街最权威的量化投资领域专家之一,Peter Carr教授深受金融计量学相关专业学生与从业人员的喜爱与尊重。他曾供职于Morgan Stanley,Bloomberg Quant Research等全球一线机构,入选金融科技领域最有影响力人物TOP50。此外,Peter Carr教授在学术与产业界期刊发表文章超85篇,同时担任多个数学金融学相关杂志副主编,在业界、学术界均有丰富经验。

活动中,Peter Carr教授由浅入深,首先向在座观众介绍波动性交易、偏斜交易与微笑交易的定义,分析三类交易机会出现的时机:当对随机均值预期不同于所观察到的隐含波动率,则出现波动性交易机会;当非零斜率和预期不同时,则出现偏斜交易机会;当凸性数字对未来实际波动预期不同时,则出现“微笑交易”机会。 

如何决定交易期权类型,在什么价位上进行交易?Peter Carr教授以中国股票举例,介绍正向交易策略。随后,他介绍Black-Scholes-Merton(BMS)期权定价模型的基本假设与特征,以及BMS看跌期权定价模型、现金Gamma等内容,“了解这些内容,是我们建模的基础。”

有了先前论述的铺垫,Peter Carr教授着重讲解自己模型的推导过程,解析其与普通随机模型的不同之处。讲座尾声,他总结构建波动曲面,要注重隐含波动率,当认为波动率线是平的时候,则可“乘虚而入”利用对赌进行交易,但在值程度的高度必须跟标的资产隐含波动率曲线相一致。

互动环节,李祥林教授担纲主持,在场观众积极参与。Peter Carr教授就大家提出的关于中美期权交易的波动曲面套利机会、随机模型的优势、建模与交易过程中的经验分享等问题作答。提及从业经历,Peter Carr教授回忆印象最深的是瑞士法郎和欧元汇率的波动。对于从交易界到学术界的转变,他坦言两种身份间会存在一些冲突,“但我觉得很幸运体验了这两个环境的美妙。”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